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梁穎雯:美國大選對於家族財富傳承風險規避的啟示


11月3日美國大選舉行,到目前為止還未知花落誰家,兩位候選人也繼續保持備戰狀態,讓整個市場繼續彌漫著不穩定因素,後市發展如何?大家還是保持審慎樂觀的態度,希望明天會更好。

 

在傳承規劃的角度來看,像美國大選或者近來金融市場不同類型的黑天鵝事件而引發不同的不穩定因素,正因為此,我們需要為客戶計算多方面的風險,保持家族的穩健,從而保障家族的方方面面,讓家族的和諧與穩定可以世代相傳,事業永昌。

在考慮風險的時候,可以從多種不同的角度分析,例如:

  • 傳承風險:什麼時候傳承給哪一位家族成員,如何可以避免大家的潛在不和諧?
  • 投資與資產保護的風險:市場波動會否引發家族位於不同國家、不同類型的資產貶值?
  • 移民風險:哪一個國家移民比較好?是拿綠卡還是進行永久的身份規劃?移民海外居住環境的安全與穩定性,到底是否需要移民?
  • 兒女教育學習風險:兒女應該在本地還是海外升學?當下是否接受到最恰當的教育,讓他們不會誤入歧途?是否已經透過現在的學校以及家庭教育,給他們灌輸正確的家庭觀念?
  • 慈善捐贈考慮:什麼時候捐給不同的慈善機構,甚而可以為家族透過捐贈達到公司節稅的效果?

就以上的考慮,其實也沒有既定的答案,因為都需要與客戶有著緊密的聯繫,瞭解他們的需要,從而因時制宜安排並修改相關的解決方案,透過不同類型的工具,例如:家族信託、投資服務、教育諮詢、稅務諮詢、移民諮詢、慈善規劃等,為家族企業在面臨不同類型風險的時候,都可以從容應對。

家族傳承規劃,是一個長期的安排,所以更加偏向保守,需要加強對抗外來風險的能力。大家在2020年面對不同類型的風險的時候,是否也需要考慮一下自己家庭對抗風險的能力?

 

 

 

撰文:梁穎雯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員 /凱銀信託執行董事兼總經理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