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Freeholder要維修 Leaseholder要負擔?


上文提到在英國買樓要留意土地業權,當地物業有分「永久業權」(Freehold)及「租賃業權」(Leasehold)兩種,本文今次會再闡述兩者分別及責任。

持有「永久業權」(Freehold)意味業主永久擁有該土地及上面的建築物(Free From Hold),但業主須負責房屋的一切維修及保養。若物業屬「租賃業權」(Leasehold),則業主只是租用土地,並不擁有該物業所在的土地。不過業主可以從永久業權持有人(Freeholder)租用土地,業權租約期通常長達90年或120年,期滿須將土地所有權需歸還給永久業權持有人,但亦可續租。

永久業權持有人(Freeholder)通常會用個人名義或公司形式註冊土地權,以便轉讓。Freeholder要負責維修公寓大廈的結構,如屋頂及外牆;以及物業的公用部分,如電梯及公共樓梯。

然而,Freeholder可以轉嫁維修費用給租賃人(Leaseholder)。大多數Freeholder會僱用管理代理(Managing Agent)以管理物業,作為中間人,會向Leaseholder詳細說明租約(Lease)、服務費清單及聯絡方法。

下回繼續再談租約的一般內容。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