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穗66撐灣區金融合作 設港澳保險服務中心


廣州市政府日前通過《關於貫徹落實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意見的行動方案》,在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推進穗港澳金融互通等六個方面提出66 條措施,以深化穗港澳金融合作。

該方案支持在南沙設立符合條件的港澳保險服務中心,為在內地工作或居住並持有港澳保單的港澳居民提供人身保險和醫療保險的售後服務。完善保險業務跨境收支管理和服務,對包括境內居民因到港澳旅行、留學和商務活動等購買的港澳地區個人人身意外險、疾病保險等可兌換的經常項目交易,進一步明確政策指引,指導廣州地區銀行提供便利的理賠、續保、退保等跨境資金匯兌服務。

支持符合條件的港澳保險機構在廣州設立經營機構。鼓勵保險機構基於粵港澳大灣區重疾發生率表以及區域健康醫療經驗數據,探索開發粵港澳大灣區專屬重疾險產品。支持搭建醫療保險便民服務平台,為大灣區醫療保險患者提供醫保直賠、健康管理、疾病預防等服務,提升灣區醫療綜合服務水平。

在綠色金融方面,該方案支持港澳金融機構參與廣州綠色金融改革試驗區建設,探索在粵港澳大灣區構建統一的綠色金融相關標準,並逐步向國際標準接軌。

另外,廣州還在積極推動廣州期貨交易所、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的落地建設。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