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疫市大行動:日美再掀撤廠潮 中國力保頻出招


日美兩國先後揚言要把生產線撤離大陸,或會掀起新一輪搬廠潮。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此前公布近一萬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畫,當中部分擬用於幫助日企調整在華生產線,即是把生產線搬回國內。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日前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美國應為每家想要離開中國的美國企業負擔搬遷費用。若然的話,新冠肺炎疫情過後,不排除會牽起另一波搬廠潮。事實,內地為保住經濟增長,早已提出「六穩」對策,當中包括外貿和外資。因此,在內地疫情嚴峻期間,中國政府還是特別關照外資企業;而總理李克強早前召開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便推出十招惠及外貿外資的舉措,這是半個月內,國常會第三次對外貿工作進行部署。由此可見,北京政府千方百計留住外資。

日本早前宣布七個地區進入緊急狀態,同時加碼推出一百零八萬億日圓(約七點七萬億港元)刺激經濟方案。德國之聲(DW)中文網日前報道,當中包括撥出二千四百三十五億日圓(約二十二點四五億美元)來調整在華生產線,其中二千二百億日圓,用於幫助日企將生產線搬回國內,另外二百三十五億日圓用於資助日企將生產線搬到更多地區,例如東南亞和非洲。報道又指,基於減少依賴中國市場的考量,日本政府的未來投資委員會上月曾討論,高附加價值的產品生產遷回日本,其他產品分散至東南亞製造的可能性。

日本經濟學家關辰一表示,部分在中國生產出口商品的日本廠商原本就考慮要遷離中國,如今日本政府頒布補助預算後,肯定會增加企業撤離中國的動力,但預計一些定位於中國市場的企業則不會搬遷。

日本揭竿美國跟

與此同時,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接受外媒訪問時被問到疫後如何改變美國公司過分依賴中國時,他指出其中一種方法是向美國公司支付搬家費用。庫德洛表示,美國應百分之百立即減除這些支出,包括廠房、設備、IP、結構、翻新等費用都會由美國政府負擔。不過,他補充指,要求美國企業回流不是他最優先的待辦事項,不想現在就針對中國,可以在一段時間內逐步處理。

安倍新的刺激經濟方案,包括動用二千二百億日圓,幫助日企將生產線搬回國內。

此外,據美國商業雜誌福布斯(Forbes)報道,美國企業也將加速撤離中國。報道說,由於美中貿易戰的因素,美國企業相繼離開中國,疫情的衝擊會有更多企業選擇打包走人。報道指出,富比世資深撰稿人拉波堪(Kenneth Rapoza)引述美國管理顧問公司科爾尼(A.T. Kearney)的調查報告說,科爾尼公司的這分報告指出,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影響仍然未知,但不論如何,中國不太可能恢復疫情蔓延之前的現狀,並預測企業將反思採購策略和整個供應鏈。報道又指說,預計這將使得企業更加思考分散風險,而不是僅僅依賴中國,因武漢肺炎的疫情暴露了風險;並指出美國公司出走並非放棄中國市場,而是中國是世界工廠的時代畫下句點。

內地為保住外商在華投資,在本次疫情中對許多在華經營的外資企業給與了「特別或加大的關照」。二月頭,日本玻璃供應商AGC Inc.北京分公司意外收到中共政府支援的一個行業組織發出的資訊,希望能為外資企業在新冠肺炎困難時期提供幫助。AGC主要生產汽車和顯示器玻璃,AGC當時提出,由於很多地方採取封鎖措施,北方地區還設置了路障,妨礙了產品運輸,而問題在幾天內就得到瞭解決。負責AGC中國業務的Toshihiro Ueda表示,中國政府的回應非常迅速而且徹底。

確保外資不離中

隨後,來自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的官員致電AGC,詢問該公司在中國的投資計畫是否有變化。Ueda表示,官員的意圖是瞭解外國公司的想法,並確保這些公司不會離開中國。此外,中國政府在疫情期間還替國際知名跨國公司提供了緊急物資運輸許可,保證供應鏈不斷。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包括大眾汽車、現代汽車在內,至少五家外國汽車生產商獲得了緊急物資運輸許可,可以將湖北省供應商的庫存零部件儘快運出。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四月九日時指,該公司在中國的營運正在恢復正常水平,在華三十三家汽車和零件工廠中有三十二家已經復產。

內地疫情嚴峻期間,政府還是對不少外資大開方便之門。

事實上,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國二月外商直接投資同比下降百分之二十五點六,至四百六十八點三億元人民幣。許多外國品牌已暫停在中國的擴張計畫,個別品牌甚至有意退出中國市場。例如,意大利奢侈品牌Moncler SpA將推遲兩家新店的開業和三家門店的搬遷,而Four Seasons Holdings Inc.本月表示,下個月將逐漸結束上海浦東一家豪華酒店的管理。

隨著疫情席捲全球,對中國經濟肯定造成衝擊,北京政府正設法防止外國公司離開並尋求保持投資流動。有外企高管曾透露,近一個月內,高級政府官員變得更容易接觸更少官威,部分更主動聯絡了外國企業遊說團體。

國常會再出十招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四月八日主持召開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便推出十個系列舉措,積極應對新冠狀肺炎疫情影響,努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當中提到,當前傳統外貿受到疫情較大衝擊,必須更大發揮跨境電商獨特優勢,以新業態助力外貿克難前行。會議決定,在已設立五十九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基礎上,再新設四十六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推廣促進跨境電商發展的有效做法,同時實行對綜試區內跨境電商零售出口貨物按規定免徵增值稅和消費稅、企業所得稅核定徵收等支持政策,研究將具備條件的綜試區所在城市納入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範圍,支持企業共建共享海外倉。

會議又指出,加工貿易佔中國外貿四分之一。要統籌內外貿發展,支持加工貿易企業紓解困難,促進穩外資、穩就業。一要對加工貿易保稅料件或製成品內銷,年底前暫免徵收緩稅利息。二要將加工貿易企業內銷可選擇按進口料件或按成品繳納關稅的試點,擴大到所有綜合保稅區。三要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範圍,縮小加工貿易禁止類商品種類。這是半個月內,國務院常務會議第三次對外貿工作進行部署。除此,北京也在近幾週還採取行動,向華爾街開放金融市場,在上月底允許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持有本地證券業務的多數股權。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