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樓市速報:第一城租盤 1萬有找?




第一城去年有近三百呎租盤叫價1.5萬元,被內地生搶高至1.55萬元。


過去多年,內地生一向是香港房屋租賃市場的一大客源,並在每年4、5月份就開始搶租,不少更是一次性付一年租金。但近期內地學生減少,「搶租潮」不再。昔日黃花之下,沙田、大圍及紅磡等大學區的租盤急增的同時,租金也屢破新低,第一城近日一個2房單位最新月租跌至9,800元,跌破1萬元關口,創近期新低。

香港各大學宿位的去年雖然有所增長,但遠追不上本地及內地學生人數的增長,令不少赴港就讀的內地大學生選擇租住私人屋苑。由於每年均有數萬名內地生在港就讀,沙田、大圍、北區、紅磡、將軍澳或西貢等區因鄰近大學,業主不愁無租客。

不過,自去年下半年香港修例風波致多家大學遭破壞,一眾在港就讀的內地生紛紛返回內地,退租個案頻頻發生。再加上今年年新冠肺炎肆虐,學校停課,再令部分內地學生退租,以致區內租盤急增,供過於求下,租金下調也是理所當然。

如鄰近中文大學及恒生大學的沙田第一城,近日便錄得一個創近期新低租盤。中原地產黎宗文表示,沙田第一城43座中層G室,建築面積410方呎,實用面積304方呎,屬2房間隔,業主原叫租約1.1萬元,日前減至月租9,800元租出,平均呎租32.2元,屬近期租金新低。據了解,業主則於1999年以119元購入單位,是次租出單位,租金回報率10厘。

查實,第一城不是區內失守一萬元月租關口的「第一滴血」。地產代理透露,大圍金獅花園A座低層2室,實用285方呎,早前以9,500元租出,呎租33元,租金重返2017年水平。據知,該單位於2017年3月曾以1.2萬元租出,是次租金比三年前平兩成。不過,雖然上址今次租金比市價平約一成,但是業主2002年僅以79萬元購入,仍享有高達14厘的租金回報率。現時金獅花園一及二期提供約12個租盤,最平金富閣低層2室,實用282方呎,業主開價1.1萬元。另沙田河畔花園D座高層1室,實用269方呎,月租9,300元,呎租34.6元。

此外,同樣鄰近大學區,有「豪宅區」之稱的大埔白石角租金再失守1萬元。消息指,嘉熙10座高層B室,實用249方呎,開放式間隔,剛以每月9,500元全包租出,平屋苑租金最低紀錄,呎租38.2元。業主2018年以565萬元購入,租金回報率2厘。白石角近日暫錄得約44宗租務成交,嘉熙佔26宗最多,其次是逸瓏灣錄8宗,雲匯則錄4宗。至於大單位呎租向來相對便宜,天賦海灣15座中層B室,實用1,352方呎,成交租金2.9萬元,呎租僅21.4元,料屬區內近期新低。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