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何啟俊:憧憬毛利率持續改善,統一(0220)現價可收集


統一中國企業(0220)公布截至2019年6月底止之中期業績,收益按年上升2.2%至114.7億人民幣;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則按年上升39.6%至10億人民幣。基於「湯達人」及「統一阿薩姆奶茶」銷售理想,拉動收入保持正增長。不過上半年收入增速低於管理層全年6%的指引,主要是茶類、咖啡及包裝水銷售相對遜色。不過,毛利率持續改善,受惠於原材料成本下降,中央政府推行減稅降費措施以及產品結構優化。

按個別業務分析,期內方便麵業務按年上升2.8%至42.9億人民幣,銷售佔比約三成的中高端產品(價格5元人民幣以上)表現理想,其中「湯達人」品牌銷售增長達到兩成,遠高於方便麵業務的平均增速。由於中高端方便麵的銷售佔比提高,對毛利率亦有正面作用。至於飲料業務方面,整體收入按年僅上升0.6%至68.0億人民幣,其中奶茶類別收入同比上升14.3%。

中國方便面市場於2014至2016年曾經陷入低谷,主要是互聯網及智能電子產品大能其道,外賣平台如美團點評(690)及餓了麼如雨後春筍,對整個方便麵行業帶來挑戰。2017年開始,行業進行產業升級,龍頭企業推陳出新定位中高端的方便麵,不論味道和營養價上有一定提升,加上杯面和碗面取代袋裝方便麵成為主流,增加消費者對方便麵的需求。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19年全國方便麵銷售量達到400億份以上。

統一積極緊貼消費者喜好轉變,定位中高端的方便麵有「湯達人」、「滿漢大餐」等,配合開發新食品種類,如自熱飯食「關小灶」,預計高毛利的產品組合會增加,持續對整體毛利率有拉動作用。在飲料業務方面,公司先後推出新產品以迎合消費者口味,例如茶裡王無糖綠茶及果重奏果汁冷飲等,憧憬茶飲料及果汁類飲品會重拾增長動力。

綜合而言,統一本身在方便麵及飲料行業均有一定的競爭優勢,公司推出高毛利的產品,配合減費降稅措施和原材料價格低迷的利好因素在下半年延續,將成為盈利增長催化劑。策略上,統一現價為2019年預測市盈率25.9倍,股息率3.4厘,估值低於過去5年平均水平,現價可考慮收集,短期有望突破今年高位9.97元。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