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何啟俊:新創建(0659)業務具防守性,現價收集


新創建(0659)為一間綜合企業,業務由兩大板塊組成–基建及服務。基建板塊細分為道路、環境、物流及航空;服務板塊則涵蓋設施管理、建築及交通、策略性投資。截至2018年12月底止之中期業績,新創建收入按年下跌21.5%至141.9億港元;歸屬於母公司擁有人應佔利潤則按年減少8.2%至22.7億港元。以板塊收入計,服務收入按年下跌24%至127.4億港元,佔整體收入89.8%;基建收入則按年上升9%至14.5億港元。

整體經營溢利按年下跌9%至24.3億港元,其中貢獻最大為道路業務,經營溢利按年下跌8%至9.5億港元,主要是受到人民幣波動拖累。撇除外匯因素,經營溢利按年上升6%。其次,建築及交通業務的經營溢利按年上升4%至6.1億港元。縱使毛利持續改善及項目工程進展理想,帶動建築業務經營溢利顯著增長38%至6.6億港元,惜營運成本上漲和巴士申請加價審批延遲,導致交通業務出現盈轉虧,抵銷建築業務部分的強勁增長。

新創建集團於內地合共持有15條公路權益,距離共700多公里。預期於2H19道路業務有望好轉,受惠於人民幣匯價較1H19轉強,加上公司於2018年12月完成收購湖南隨岳公路四成權股將帶來新收入來源。中長線而言,公司有7條道路位於大灣區之內,憧憬中央政策支持大灣區發展,有利人口流動和經濟活動趨向頻繁,令區內道路的交通流量加快增長。

另一方面,新創建集團於2018年底公布,斥資約215億港元收購富通保險全部股權,以2018年底的內含價值約160.8億計,價格相對內含價值比率為1.3倍,預期交易會於2019年底完成。根據新創建披露,2018年富通的稅後溢利按年上升23.3%至12.3億港元,新業務價值大幅增長74.1%至6.0億港元。倘若新創建順利收購富通保險,將為公司提供新收入及盈利來源,並有助與其他現有業務產生協同效應,特別是新創建集團近年積極擴展醫療相關業務。

新創建集團涉足的業務相當廣泛,而且不少業務如道路、環境以及航空均提供穩定現金流,受到宏觀經濟影響的機會較低,具有防守性。公司不時優化業務組合,收購富通保險的交易將為公司提供可持續經常性收入,並將業務拓展至新領域。策略上,現價為預測2020年度市盈率10.6倍,股息率4.8厘,考慮到近期市況波動,股份屬穩健之選,建議現價收集。(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