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中國今年GDP定逾6% 大灣區等設科創中心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昨(3月5 日)開幕,總理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將今年GDP增長目標設定在6%以上,另外,把創新作為全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撑,建議在大灣區等4地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發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將經濟增速目標定為6%以上,符合預期;不過財政政策的退出力度較市場估計為低,今年赤字率定為3.2%,高於預期的3%,新增地方專項債規模亦只比去年減少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至3.65萬億元;貸幣政策則提出要保持宏觀槓桿率基本穩定;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與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其他經濟目標包括:今年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以及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3%左右等。

4地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另外,昨日同時公布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下稱《草案》)提出,把創新作為全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撑,支持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北京懷柔、上海張江、大灣區、安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區域科技創新中心。

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包括路網規劃、科技創新、青年交流等;稱要深化內地與港澳經貿、科創合作關係,深化並擴大內地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深化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推進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廣州南沙、深港河套等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

《草案》列出攻關的重點領域,包括人工智能(AI)、量子信息、集成電路、生命健康、腦科學、生物育種、航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領域,新發突發傳染病和生物安全風險防控、醫藥和醫療設備、關鍵零部件和基礎材料、油氣勘探開發等領域關鍵技術。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