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英國5人共享房屋須領牌 無牌經營罰款無上限!!


在英國租樓,周不時會發現一些單位或房屋可以與其他人分租,這些房屋就叫「多人佔用房屋 (House in Multiple Occupation, HMO)」,或叫「共享房屋 (House Share)」。然而,業主如果想將物業以HMO形式出租,在大部分情況下其實是需要領牌的;如無牌經營,業主甚至會被判處「無上限」罰款!

所謂「多人佔用房屋 (HMO)」,是指由至少3個人共同承租的物業,而這些人並非來自同一「家庭 (Household)」,但就共享浴室和廚房等設施。這些「共租」的房屋有時會被稱為「共享房屋 (House Share)」。

如果業主想在英格蘭 (England) 或威爾士 (Wales) 以HMO形式出租物業,則必須與當地市政廳 (Council) 聯繫,以查清是否需要牌照 (Licence)。

如果業主要在英格蘭或威爾士出租「大型」HMO,則必須持有牌照。所謂大型HMO,必須滿足以下所有條件:

  1. 該物業出租予5個或以上人士,而這些人組成1個以上家庭;
  2. 部分或全部租客共用衛生間、浴室或廚房設施;
  3. 至少一名租客支付租金 (或由其雇主為他們支付租金)。

有時候,即使物業較細且出租予更少的人,但按照不同區域,業主可能仍需要牌照,因此必須與當地市政廳核對。

業主必須注意,牌照有效期最長5年,業主必須在牌照期屆滿前續牌,而每個HMO亦須獨立申領牌照。如業主出租無牌HMO,可能會判處無上限罰款 (An Unlimited Fine)!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