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何啟俊:信義光能(0968)受惠於光伏玻璃產品供不應求


信義光能(968) 於上周二(15日)發出盈利預喜,預期截至今年底止之全年業績,歸屬於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溢利按年將上升75%至95%。以2019年全年度淨利潤24.2億港元計,預計2020年度淨利潤介乎42.4億至47.2億港元,明顯較市場預期全年賺40.3億港元為佳。公告中表示,盈利大幅增長主要是太陽能玻璃產品銷量增加、太陽能玻璃產品價格上升以及生產效率提高,相信有助提升毛利率表現。

由於全球暖化和化石能源存量有限,世界各國先後設定「碳中和」目標。歐盟、加拿大等地承諾2050年實現碳中和,而中國、日本及韓國於今年第三季將公布碳中和目標。要達致目標,將可再生能源比例提高為不二法門。近年光伏發電技術出現突破,光伏組件成本降低,更多國家可以實現平價上網,使光伏發電成為能源結構改善方向。根據InfoLink預測,22021年全球組件需求將達到逾140GW,同比增長約15%。其中單計中國,2021光伏新增裝機有望超過50 GW,2022年甚至超過60GW。

隨著超簿玻璃趨向技術趨向成熟,加上雙面太陽能組件將提高發電量和發電成本,故此相關組件的滲透率持續提高。然而,光伏玻璃供不應求的狀況,即使光伏玻璃企業積極增加產能,短期難以滿足供應缺口,預期光伏玻璃降價幅度有限。

展望明年,第一季屬於裝機淡季,疊加部分背板玻璃由浮法玻璃取代,偏緊供應將略見緩和。但承如前文所述,光伏玻璃行業始終面對產能不足問題,預料供需失衡狀態第二季起會回復。至於信義光能方面,公司於2021年將會分階段投產4條每天1000噸的新窯爐產能,有助應付更多訂單之餘,管理層預期市場份額會提高至四成以上。

年初至今,公司股價節節上升,並於下半年先後進行兩次配股。信義光能於上周四(17日)按包銷基準,向6名承配人配售3億股,佔擴大後發行股本3.4%。每股配售價為13.0港元,較前收市價(16日)折讓6.7%。配售所得淨額款項約為38.8億港元,將用於擴大太陽能玻璃產能的資本開支、太陽能發電場項目以及本集團的一般營運資金。

綜合而言,由於全球會持續增加光伏發電在能源結構中的比例和雙面玻璃太陽能組件將進一步普及,相信會利好信義光能的訂單需求。加上預期明年光伏玻璃供不應求會延續,對產品價格有一定支持作用。上周股價一度因配股消息受壓,惟迅速恢復失地並破頂,成功亦配合。縱使現價為2021年度預測市盈率約24倍,估值不低,料股價短期會反覆向上破頂。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