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鄭明輝: 恒大汽車(0708)內地有優勢 市值料追其他新能源車


新能源汽車市值大升神話還在繼續,特斯拉近日股價四連漲,市值已突破4.3萬億港幣,在全球車企中遙遙領先,是排名第二的老牌車企豐田市值近3倍。而蔚來、小鵬年內股價分別暴漲12倍、4倍,市值也大幅飆升至5700億港元、3600億港元,目前蔚來已成為全球市值第四大車企,小鵬市值也力壓老牌車企福特。

市值持續狂飆的背後,是全球資本對新能源汽車市場的長期看好。據權威機構預測,到2025年全球電動汽車銷量將達1079萬輛,年均複合增率近33%。其中,中國是主要戰場,新能源汽車產銷量連續5年位居世界首位,市場潛力巨大。

對新能源車企而言,「得中國者得天下」。在國內一眾車企中,「跨界者」恒大汽車(0708)備受市場關注,因為其現已構築強大的全球佈局,目標與龍頭特斯拉一比高下。

例如車型方面,特斯拉成立17年至今僅有4款,恒大汽車則多達14款,現已有6款全球首次亮相。產能方面,恒大按照工業4.0標準在上海、廣州等地建設智慧製造基地,2025年前規劃總產能為每年100萬輛,2035年前規劃總產能為每年500萬輛,產能規模上遠超特斯拉。目前,恒大上海、廣州汽車基地已啟動試生產,「恒馳1」實車已啟動路測,距離全面量產僅一步之遙。

但值得注意的是,恒大汽車今年以來屢受謠言攻擊,甚至遭遇境外對沖基金惡意做空,目前股價已較年內高位回落超過3成,市值約2100億港元,僅為特斯拉的21份之一。有市場分析認為,相對特斯拉,恒大汽車在車型、產能方面均有優勢,尤其是在中國市場方面。相信隨著恒馳開始量產,其市值有不少上漲空間,近期股價回調屬買入機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