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何啟俊:波司登(3998)處於銷售旺季,待調整收集


波司登(3998)上周公布截至2020年9月底止之中期業績。收入按年上升5.1%至46.6億人民幣;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則同比增加41.8%至4.9億人民幣。公司宣派中期息每股3.5港仙,與2020財年同期上升16.7%。

公司依靠品牌羽絨服業務支撐收入增長,其餘貼牌加工管理業務、女裝業務及多元化服裝業務收入均錄得不同程度的下跌。不過,波司登品牌自營門店的銷售收入佔比提升、產品單價銷售提升以及加大對羽絨等原材料成本的控制,拉動整體毛利率按年上升4.3個百分點至47.8%。故此,盈利增長較收入增長速度為高。

儘管上半財年(4月至9月份)為羽絨產品的銷售淡季,但波司登出現淡季不淡的情況。整個羽絨服業務收入按年上升18.0%至29.9億人民幣,佔收入比重64.1%,其中「波司登」品牌收入按年上升19.7%。至於「雪中飛」及「冰潔」品牌收入分別按年上升5.2%及2.1%。

期內,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內爆發,公司著手在銷售渠道進行調整。在主流商圈開設形象店、大面積店舖,關閉一些低效門店,並提升自營網點的營運效率。線上方面,公司加強數字化轉型和實現精準營銷。自營銷售收入(線下及線上)收入按年大幅飆升144.3%。

目前已經踏入波司登的銷售旺季,特別是今年冬季,拉尼娜現象已經形成,相信國內沿海地區會經歷比往常較冷的氣溫,將有助提振旺季的銷售表現。中長線展望方面,首先在產品開發,公司會分為多個場景,包括運動代表時尚,商務代表品質,戶外代表專業及休閒,以迎合各種消費群的需要。其次,公司加強布局網上渠道,通過與阿里巴巴的合作,打造新零售模式。目前公司會員人數快速增長,當中30以下的年輕消費者佔比顯著增長,未來加大資源投放直播帶貨,以進一步吸納年輕客源。

綜合而言,波司登中期業績較預期為佳,相信在今年冬季較寒冷的外在因素配合下,下半財年的財務表現會更佳。現價為2021年預測市盈率19.7倍,略高於過去5年平均水平,建議投資者可考慮於10天線附近收集,短期目標價為突破11月頭高位3.86元。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