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梁穎雯:疫情反覆 傳承安排應歸何處?


這一陣子,不少已經擁有或者打算安排海外身份的客戶,想法及其計劃均有所改變,他們希望修正一下家庭的傳承與資產配置安排。

首先,本來打算送孩子往海外留學的,因為疫情關係拖慢了腳步。第一,父母其中一方需要同行嗎?當地生活安全與健康可以受到保障嗎?儘管全球不同地區的樓價或者租金都因為疫情已經略微下調,但是如果考慮到當地置業投資,長期的升值潛力還是有機會受影響。第二,怕子女的年紀還小,擔心如果是住宿舍的話,在努力讀書之餘,未能好好照顧自己,不慎感染新冠肺炎,人在異地會不會得到良好的治療?儘管年輕一輩的復原率比較高,但是長期的健康會不會受到影響?現在,不少國家的疫情仍然是反反覆覆,醫療系統已經負荷甚重,如果在當地的醫療保險不夠的話,醫療費用可能非常高昂,也許對家庭會帶來額外的財政負擔。

再者,在長期的資產規劃上,到底多少資產需要保留在本地,多少資產需要轉移海外分散風險?除了海外居住與日常生活的必須,資產的分布應如何安排?近來,中國在疫情防控精準到位的措施,讓國家的發展已經全力回復,在國慶假期的經濟活動頻繁與旅遊業的昌盛,就可見一斑,並與國外重重受挫的經濟負增長成激烈的對比。這個疫情會不會長期持續,防控是否到位?疫苗什麼時候面世?效果如何?加上美元作為全球貨幣的大動盪,會不會讓自己的海外投資虧本?不穩定的因素還真是不少。

家族財富的安排,主要目的是希望傳承慈善,家業永昌。除了家族事業,或者主要生財的來源,家族的投資與資產配置也是非常重要的考慮。穩定的投資與恰當的傳承安排(比如成立家族信託),都是必須的。大家是不是需要在這個亂局中,好好審視自己的安排,以配合全球財富新佈局的發展?

 

 

撰文:

梁穎雯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員

凱銀信託執行董事兼總經理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