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何啟俊:新世界(0017)大型住宅項目將分階段推售


新世界(0017)於上周三(30日)公布截至6月底止之全年業績。期內收入下跌23.1%至590.1億港元;歸屬於股東應佔溢利同比大福減少94.0%至11.0億港元。盈利大幅下滑,主要是收入減少和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及轉至投資物業之收益下跌。基礎溢利則按年下跌25.3%至65.9億港元,低於市場預期。公司宣派末期股息每股1.48港元,連同中期息0.56元,全年派息2.04元,與2019財年持平。

按業務分類,物業發展收入為192.1億港元,同比減少50.1%,佔收入比重32.6%。物業銷售收入來自傲瀧、柏蔚山、瑧頤及名鑄等項目,期內香港應佔物業銷售合約為131.6億港元。管理層認為,疫情對本港樓市的影響屬暫時性,在低息環境下,公司在2021至2023財年的合約銷售目標為每年200億以上。

截至6月底止,公司未入賬之應佔物業合約銷售接近123.0億港元,其中70.3億港元預計於2021財年入賬。值得留意,位於大圍站上蓋的大型住宅項目—柏傲莊將會分階段推盤,整個項目將會供應逾3,000個住宅單位。根據媒體報道指,第一期項目涉783個單位已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最快於本月開賣,而第二期項目正申請預售樓花。另外,公司亦有兩個位於西九龍的甲級寫字樓項目會分別於2020年及2021年推出。

另一方面,公司在2020財年合共出售106億港元非核心資產項目,包括德福廣場二期和PopCorn 2商場收益權等,管理層預期,2021年度出售非核心資產收益會介乎130億至150億港元。隨著將手頭上的資產套現,相信有助增加公司現金流以及增加投資其他資產的靈活度。

在香港物業投資方面,因座落於尖東的綜合項目Victoria Dockside以及鰂魚涌甲級商廈落成,分部收入按年上升33%至25.9億港元。展望未來,上述兩個項目將於2021財年錄得全年度租金收益,加上新世界陸續再有新投資物業落成,如香港航天城及一系列的K11 項目,預期香港及中國內地的投資物業組合面積將增加500萬及1000萬平方呎,為公司提供更多穩定收入來源。

綜合而言,在低息環境和本地居民對置業剛性需求帶動下,預期買樓意慾會隨疫情緩和而提升,對本地地產股有利。策略上,現價較2021年度預測資產淨值折讓逾六成,估值吸引,股息率逾5厘,建議現價收集作中長線部署。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