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何啟俊:建滔積層板(1888)受惠5G普及,核心產品需求增加


媒體於6月中旬報道指,建滔系發出漲價通知,表示由於覆銅面板的原材料如銅、樹脂以及丙酮價格上漲,令覆銅面板生產成本加重,故從本周三(7月1日)起上調產品價格。建滔積層板(1888)作為全球最大的覆銅面板生產商,其議價能力較高,即使面對原材料價格上漲,有能力通過漲價轉移到客戶身上。

2019年,公司的財務表現不算理想,收入及盈利均錄得負增長,主要是受到中美貿易糾紛升級,致下游電子產品需求疲弱。公司通過積極的定價策略,加強向原有客戶滲透,同時提高薄板、高頻高速覆銅面板及無鹵素等高階、高附加值產品的份額,為中展線發展部署。

展望未來,5G將會成為公司一個重要收入及盈利增長引擎。首先,透過5G傳送的資料量大幅提升,基站需要具備更優秀的資料處理能力,故此基站需要配備天多面積的印刷電路板(PCB)。另一方面,無人駕駛、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隨5G普及,各種電子產品或儀器需要有高效運算處理,對覆銅面板的性能有更高要求。憧憬5G會助力覆銅面板出現價量齊升。

為配合5G帶來的潛在訂單需求,公司計劃在廣東省韶關市將會新增三期的覆銅面板項目,其中第一期已經在今年上半年投入營運,月產能達到40萬張。同時,每月1,200噸銅箔產能同樣在上半年投產,有助進一步穩定覆銅面板的上游材料供應。

綜合而言,建滔積層板積極開拓高端產品市場,有助拉動產品平均價格,外加新增產能配置,利好公司接洽更多潛在訂單。估值上,公司現價為2020年預測市盈率接近9倍,與過去5年平均水平相若,建議可候低收集。

(筆者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