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毛偉廉:聖誕鐘,買美金


2019年快將完結,匯市只剩下6個交易日,12月公佈的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亮麗,預計本週美元匯價持續上升

中美貿易紛爭快將簽署第一階段和解協議、英國大選塵埃落定,市場兩大風險緊張情緖均在本月中暫時得到舒緩。市場焦點現在重歸基本面上,即是經濟數據表現,而市場最關注的當然是全球經濟龍頭的美國。即使在外圍經濟疲弱的表現下,美國在本月公佈的經濟數據仍表現亮麗,反映美國經濟依然穩健。本月公佈的美國11月份重頭數據大多數表現強勁,當中包括本月初公佈的非農業新增職位,結果是增加了26.6萬( 預測 : 增加18萬)、失業率結果是3.5% ( 預測 : 3.6%);月中公佈的消費物價指數CPI年率結果是上升了2.1% ( 預測 : 2.0%),而上周公佈的第三季GDP季率終值結果是維持在2.1%不變及同日公佈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年率結果是上升1.6% ( 預測 : 1.5%)。聯儲局在今年進行了3次減息後,經濟數據明顯地有所增長,同時也令到通脹也開始升溫,所以鮑威爾在本月中的議息記招會中發放出了「鷹派」言論,17位票委中更開始有少部份票委贊成明年應加息一次。因此,除了認為本周美元將看高一線外,筆者也認為明年第一季美元表現持續強勁,預計美元指數將升至100水平 (現水平97.68)。隨著強勁美國數據表現將推升美元匯價,即預計非美貨幣下跌,當中的歐元兌美元,本週將預計下試至1.0981。

英國大選激情過後,英鎊急升後被「打回原形」,蘇格蘭獨立公投成為了英鎊升勢的「攔路虎」, 料英鎊本週繼續下跌

在英國大選結果公佈前,英鎊兑美元當時站在1.3000邊緣,當約翰遜獲得大勝消息公佈後,英鎊急升至1.3512。隨後第二日 (12月13日),蘇格蘭民族黨黨魁施雅晴宣佈將會要求推動蘇格蘭獨立公投,英鎊匯價隨即下跌,一直下跌至上週五 (12月20日),英鎊兌美元收市報1.2977。自約翰遜獲勝的消息公佈後,在短短的6個交易日,英鎊下跌了超過500多點。雖然約翰遜已拒絶了施雅晴的公投要求,但市場亦看到當今的蘇格蘭民族黨已今非昔比,因蘇格蘭民族黨在今次英國大選贏得蘇格蘭議會59席中的48席,取得壓倒性勝利。蘇格蘭民族黨黨魁施雅晴指出,大選結果反映出該黨已獲民意授權,可推動二次獨立公投,所以主張「留歐」的蘇格蘭民族黨跟2014年時的形勢已大幅增加了優勢爭取獨立公投。擁有北海油區 (布蘭特Brent)主權的蘇格蘭,是英國的主要收入之一,若然英國失去蘇格蘭,也就是英國失去了龐大的收入,現時施雅晴挾著強勢的民意下與約翰遜爭取獨立,預計將對英鎊走勢帶來不確定因素。從技術因素看英鎊兌美元,可參考下圖,英鎊已跌穿了上升通道的支持線, 預計本週英鎊有可能下試至1.2761。

金正恩表示將送給特朗普ㄧ個「聖誕禮物」, 支持了金價高企

黃金價格一向是北韓局勢影響力較大的避險資產,所以即使上週美元的強勢,黃金價格依然處於1,470至1,480之間的高位徘徊,未有因美元的強勢而下跌,皆因是金正恩在月初表示將向特朗普送贈一個「聖誕禮物」的緣故。金正恩這個威嚇的暗示,原因是特朗普遲遲未安排與金正恩在進行會談,令金正恩不滿。外界揣測北韓將在聖誕日試射洲際長程導彈到美國以東海域,目的是展示北韓的導彈技術能覆蓋到美國境內, 外界亦同時揣測北韓也或將進行核試。不過,雖然金正恩今次有意製造緊張局勢迫使特朗普盡快安排會面, 但筆者認為,即使本週北韓發射了導彈或進行核試後,料緊張局勢不會進一步惡化,預計金價將只會出現短暫升勢,及後將出現顯著跌勢。如果在聖誕日及boxing day 北韓沒有任何動作的話,預計金價維持在1,470至80之間窄幅徘徊。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