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蔡向成:美股走勢乏方向,港股可守250天線


美國企業業績高峰期已過,有指中美雙方仍在商討貿易條款和簽署地點,協議或推遲至12月簽署,市場走勢缺乏方向,美股昨晚持平。道指收報27492點,跌不足1點;標普500指數收報3076點,升2點或0.07%;納指收報8410點,跌24點或0.29%。

人民幣最近走強,離岸及在岸價均曾升穿7算水平,加上近日國際油價持續上升,金價顯著回落,均利好環球投資市場。而港股則已錄得五連升,累漲1020點或3.83%,突破9月中旬高位27366點,雖然14天RSI升至70的超買水平,但由於基本因素向好,預料後市可企穩在250天線(約27413點),並向28000點關口邁進。

家電股首選海爾電器

推介股份方面,本周為家電股海爾電器(1169)。該股主要從事製造及銷售洗衣機及熱水器,為內地白色家電業的市場領先者。儘管上半年家電市場遇上低潮,集團的兩項業務均錄得穩定增長,其中隨著洗衣機功能的升級,消費市場進入換機潮,有助推高產品收入及毛利。

截至6月底止,海爾電器上半年營業額按年下跌2.7%至411.83億元人民幣,純利則升8.2%至18.06億元人民幣。受惠較高毛利率的洗衣機和熱水器業務佔比提升,以及洗衣機和渠道服務業務毛利率的上升,整體毛利率上漲0.9個百分點至17.8%。

渠道服務業務分部收入下跌4.4%至327.5億元人民幣,主要受到行業下滑和價格戰影響,令空調和彩電品類業務欠佳。不過,其他分部業績表現理想。根據中怡康發佈的上半年數據統計,中國市場洗衣機行業零售額下跌3.9%;惟海爾電器同期洗衣機業務收入增長5.8%至98.5億元人民幣,期內市場份額持續提升,按銷售額增加2.7個百分點至35.6%,按銷售量計則增1.9個百分點至32.3%。

上半年熱水器業務收入上升5.1%至34.5億元人民幣,市場份額進一步擴大,按銷售量上升1個百分點至20.2%,按銷售額計則升1.4個百分點至19.2%。至於物流業務,與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日日順物流合資公司,期內分部收入升5.6%至49.1億元人民幣。

近年集團的線上銷售錄得高速增長,據中期業績顯示,其中在6月18日的促銷網購活動,海爾線上銷售增長19.4%,遠高於同業,其中洗衣機和熱水器等亦遠超行業增幅。而下周「雙十一」即將來臨,海爾電器可望進一步增加線上銷售收入。

中美貿易戰於去年3月展開,目前已經持續近20個月,近日雙方釋出善意,兩國元首正尋覓地點簽署首階段協議,為最終取消加徵關稅鋪路。海爾電器作為洗衣機等家電的主要出口商,貿易戰緩和及停止增加關稅,將有利其未來數季的業績表現。建議投資者可於10天線(約22.6港元)買入,上望25.3港元,止蝕20.5港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