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第四屆「非物質文化遺產市集」開幕


「香港文化節」重點推介節目「非物質文化遺產市集」已於10月25日至26日假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行,透過每日不同主題,呈獻多項精彩的活動及表演,並重點推介一系列非物質文化遺產讓公眾認識及親身體驗。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開幕典禮於10月25日舉行,(左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文博)陳承緯先生、非物質文化遺產地脈協會董事林曉盈女士、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張馮泳萍女士及駐香港韓國文化院院長朴宗澤先生主持醒獅點睛儀式。

「非物質文化遺產市集」於25日揭幕,出席開幕典禮嘉賓包括非物質文化遺產地脈協會主席趙式慶先生、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張馮泳萍女士、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文博)陳承緯先生、非物質文化遺產地脈協會董事林曉盈女士、非物質文化遺產地脈協會董事黎志偉先生、駐香港韓國文化院院長朴宗澤先生、華光海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建峰先生、亞洲藝術董事Candice Lee女士、香港龍獅麒麟貔貅體育總會譚定邦先生及著名木偶師黃暉師傅。

「今年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市集連續第四年舉辦,很高興能透過這個機會讓公眾親身了解並體驗不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同時亦希望大家藉此多關注本土文化的傳承及保育。」非物質文化遺產地脈協會董事林曉盈女士說。

政事務局副秘書長張馮泳萍女士在開幕典禮上表示:「特區政府一向重視保護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並致力提高公眾認識。『非物質文化遺產市集』設有一系列工作坊讓參加者親身體驗香港歷史悠久的習俗,能讓市民有更深刻的感受。」

駐香港韓國文化院院長朴宗澤先生在致辭時指出,香港文化節能成為保育非物質文化遺產國際平台,以及為不同國家提供傳統藝術同文化交流實在令人羨慕。希望透過這次邀請兩位韓國佛教僧侶表演韓國佛教僧侶法鼓,讓大家可以感受韓國文化的魅力。

今年大會邀請到兩位韓國得獎的佛教僧侶志亨和燈明專程蒞臨香港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市集開幕典禮演出由駐香港韓國文化院主辦的「韓國佛教僧侶法鼓表演」。法鼓於韓國佛教裡擔當重要角色,其鼓聲更深信能洗滌心靈,這次的破天荒合作能為香港大眾帶來與眾不同的宗教體驗,感受韓國佛教精髓。

「香港文化節」由非物質文化遺產地脈協會主辦,並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鼎力支持,今年已是第五年連續舉辦。「非物質文化遺產市集」匯聚豐富内容,其中包括「香港龍獅文化匯演」,將舞獅、舞龍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匯萃同堂,為觀眾送上集合民間藝術精髓的表演。當中「獅劇表演」以舞獅集合功夫、風水等元素,讓大眾耳目一新。

此外,香港不同傳統文化瑰寶將會共冶一爐:地水南音樂韻會知音」以中國傳統南音帶來悅耳悠揚的音樂表演;「掌中木偶及提線木偶表演」則復興傳統中國木偶劇。今年全新加入的「嶺南生草藥之涼茶與跌打」攤位更提供健康諮詢、中國草藥及跌打,讓市民全面位認識博大精深的傳統中醫藥文化。市集更設有多個與表演相關的工作坊,讓大眾能親身體驗香港及海外珍貴的非物質文化。

「香港文化節」每年以不同角度探索本地文化,透過一系列大型活動,向公眾呈現最地道的香港文化精髓,以藝術薰陶公眾支持文化保育。過去數年,「香港文化節」成功喚醒公眾關注保護本土非物質文化遺產,並探討如何以數碼科技保育及傳承本土文化。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