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新股攻略:FriendTimes(6820) 月計ARPU持續上升


FriendTimes一直專注於開發運營針對女性玩家市場的遊戲。

中國手機遊戲開發商FriendTimes(06820)計畫發行3.3億股,其中10%為本港公開發售,90%作國際配售,每股招股價介乎1.52元至1.96元,按一手2,000股計,入場費3,959.5元。計畫於10月8日於聯交所主板掛牌上市,獨家保薦人國泰君安國際。

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來一直專注於開發運營針對女性玩家市場的遊戲,按照2018年來自女性向手機遊戲收益計算,在中國女性向手機遊戲市場的佔有率約為2.9%,排名第三。主打遊戲包括《熹妃傳》、《熹妃Q傳》以及《宮廷計手遊》,其中2015年推出的《熹妃傳》生命週期已超過50個月。

根據招股書顯示,往績記錄期間,《熹妃傳》、《熹妃Q傳》、《宮廷計手遊》以及《京門風月》四款遊戲在收入貢獻佔比超過九成。遊戲儲備包括5個具有不同語言版本的新手機遊戲、16個現有遊戲的新語言版本及5個H5遊戲。公司預計到今年底還將有2至3款新遊戲上線,明年上半年還將有4款新遊戲可上線。新遊戲剛發行會有3至5個月的集中推廣期,收入會有爬坡過程,而後續半年會逐步穩定下來,屆時將對收入帶來較大貢獻。

公司在中國女性向手機遊戲市場的佔有率約為2.9%,排名第三。

生命週期可達72個月

公司主席、執行董事及首席執行官蔣孝黃表示,目前《熹妃傳》仍在成熟穩定期,玩家仍然活躍,預計其生命週期可達到72個月。進行遊戲研發都是長線思維,相信未來推出的產品在生命週期上也都會有不錯表現。

副總裁吳傑稱,每個遊戲新上市後,大約有3至5個月的投資推廣期,在穩定後會減少市場營銷投入,因此每月活躍玩家數目會因而有波動,這屬正常現象,並樂見之後仍留下的玩家大多數都是高增值的付費用戶。隨之後繼續推出新遊戲,相信每月活躍玩家等數目都會有所提升。

在內地發放遊戲版號趨嚴的情況下,過去有將一些遊戲優先在海外市場上線,未來亦不排除會有這一做法。在新政策下發放的首批20個遊戲版號中,公司已有兩款遊戲獲得版號。

公司已進駐南韓、日本、馬來西亞、美國以及加拿大等多個海外市場。

繼續拓展海外市場

2011年將業務拓展至海外市場,已進駐南韓、日本、馬來西亞、美國以及加拿大等多個海外市場,未來還將繼續拓展海外市場,期望國內市場和海外市場發展可齊頭並進。在海外市場方面,將以本地化風格發布現有遊戲的新語言版本。在拓展市場方面,公司主要考慮海外華人或者對中國文化認受度高的地方發展,首選歐洲和中東地區。

旗下遊戲《精靈食肆》今年優先在韓國、台港澳及星馬等地優先上市,不排除其他一些切合海外市場的產品亦會在國外優先上市。未來亦有計畫打入歐洲及中東市場。

公司累計註冊玩家由2016年的3,050萬人增至2018年的8,670萬人。截至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平均月活躍用戶數分別為262.74萬、420.35萬以及398.71萬。往績記錄期間,月計ARPU(每付費用戶平均收益)分別為人民幣240.1元、201.4元以及395.4元。

往績記錄期內,公司錄得收益分別約為人民幣5.69億元、7億元以及14.64億元;年內溢利為8068.8萬元、1.18億元以及3.37億元;毛利率分別為63%、61.7%以及62.7%。

按中間價每股1.74元計算,集資淨額約5.2億元,當中35%將用於撥付廣告、營銷及推廣活動;30%用於進一步拓展及提升遊戲組合;15%用於加強知識產權組合;10%用作進行有關上游及下游遊戲相關業務的策略性收購;10%用作營運資金及一般企業用途。

要留意是,絕大部分收益來自少數的遊戲,未能維持該等遊戲的持續成功,可對經營業績構成不利影響。另外,如果未能推出成功的新遊戲以挽留現有玩家及吸引新玩家,業務及增長可能受不利影響。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