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蔡向成:中美貿赤創新高,港股調整或見20天線


美國去年貿易赤字升至10年新高,對中國的貿赤更創紀錄高位,消息增添中美兩國談判的壓力,加上醫療保健及能源股下挫,拖累美股連跌至第3個交易日。道指收報25673點,跌133點或0.52%;標普500指數收報2771點,跌18點或0.65%;納指收報7505點,跌70點或0.93%。

港股方面,昨終突破29000點關口收市,惟外圍向下,預料今早再次跌穿該水平,下方支持見20天線(約28570點)。值得留意的是,今日有港鐵(0066)、九倉(0004)等企業公布全年業績。

蒙牛乳業可看高一線

去年底中國農業農村部與發改委等部委聯合發布,促進奶業振興的若干意見,要求優化奶業生產布局,力爭至2025年全國奶類產量達到4500萬噸,致力提升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品質及競爭能力。蒙牛乳業(2319)作為內地領先的乳製品生產商,可望受惠該政策的實施。蒙牛不斷透過併購壯大自身業務,早年分別收購現代牧業(1117)及雅士利(1230),去年12月更以3.03億元人民幣買入聖牧(1432)附屬內蒙古聖牧高科奶業51%股權,後者生產的有機牛奶獲歐盟認證,可鞏固蒙牛於內地市場的地位;而今年1月底,亦與中鼎聯合牧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發展中小型牧場,確保日後能夠提供優質奶源。

蒙牛去年核心產品低溫酸奶和常溫液態奶的市佔率,分別位居國內首次席;另透過創新策略產品,支持結構升級,部分新產品如美容乳製品「凝純」,以及針對體重管理的纖維奶昔牛奶「慢燃」,均對準年輕女性和上班族。隨著集團不斷推出創新產品,積極開發中高端市場,有助推高整體收入及毛利率表現。

蒙牛將於3月28日公布去年度業績,根據彭博通訊綜合市場分析,預期2018年度每股盈利按年增長45%至0.763元人民幣,純利則增45.6%至29.81億元人民幣。該股現價2019年預測市盈率為22倍,低於最近5年平均值約26.5倍,估值仍具上升空間,後市可看高一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