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王贇:吉利(0175)挑戰中國乘用車第一股


圖片來源:中汽協會行業訊息部,2017年中國汽車企業銷量排名

昨天收市後,吉利汽公佈本年度四月份總銷量:128,817部,同比增長49%。筆者本以為,在2018年中國內需數據普遍不振的情況下,汽車銷售增長將會放緩,在港上市的車企將無一幸免。然而,吉利年初至今已連續四個月交出了逆天的優秀業績,實在令筆者自覺有眼無珠。

2018年1至3月,吉利同比銷量分別增長51%,24%和39%,營運表現冠絕恆生指數成份股。

中國工信部部長苗圩在三月初提出,2020年中國新能源汽車佔比目標是10%。跟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2017年中國汽十總銷量是2887.78萬輛,當中新能源汽車銷量77.7萬輛,佔比2.7%。筆者假設2020年中國汽車總銷量是3000萬輛,10%新能源汽車佔比的目標也就是300萬輛,反映市場缺口極大,兩年半內銷量要翻四倍才能達標。

吉利汽車作為行業的優秀代表,大股東兼主席李書福在2018年3月8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浙江代表團全團會議上,向全國記者豪言:在2020年,吉利的新能源汽車銷售將佔集團整體銷售90%以上。吉利2018年的銷售目標是158萬輛,筆者假設2020年吉利的銷售目標是200萬輛,90%佔比已經是180萬輛,豈不是佔了全國新能源汽車銷售目標的60%?

由此可見,吉利背負著中國汽車產業綠色化的國家重任,在政府的期望下扮演著優秀學生的角色,即使目標艱鉅亦勇敢承擔。同時,跟據中國工信部2017年9月27日的《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也就是市場俗稱的「雙積分」政策,就要每年產量大於3萬輛的企業,需生產或進口一定比例的新能源汽車,以獲取一定的積分佔比。政策定於2019年強制執行,2019年和2020年的新能源汽車積分佔比分別為10%和12%。

此政策無疑對國產自主汽車品牌,包括龍頭企業吉利,是一大利好。多年來中國汽車產業的市場佔有分化,國內多家合資企業百花齊放。它們累積了龐大的傳統燃油汽車銷量基數,但甚少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車的生產技術和廠房,難以在短短兩年半內達到政策所規定的積分佔比。

根據2017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積分佔比數據,吉利汽車早已達標,積分比達18.2%。可惜行內的其他傳統合資廠牌如上汽(大眾)、東風(標致、雪鐵龍、本田)、一汽(大眾、本田)、長安(福特)、廣汽(豐田、本田),均遠遠未能達標。「雙積分」政策的落實令這些企業在維持銷量平穩上升的同時,又要加大投資,佈局新能源汽車生產和銷售,企業營運面臨嚴峻考驗。

相反,自主汽車品牌如吉利、比亞迪和北汽新能源,早已佈局生產新能源汽車。尤其是吉利全力銷售的新系列「領克」:去年上市的「領克01」、今年上市的「領克02」和「領克03」,均將有插電混動版本。

雖然2017年吉利在乘用車銷量僅次於上汽,屈居第二,但在此消彼長的形勢下,2020年吉利有望挑戰中國乘用車第一股。

無獨有偶,在美好的前景和政策扶持下,跟據昨天的股權披露,5月2日李書福在場內斥資4.33億增持2015.4萬股,均價21.479元,已經是今年內第二次大手增持。上一次李書福增持在1月19日,當時買入1883萬股,斥資4.7億,均價也比較高,是24.99元。比起公司回購股份,企業的老闆自家掏腰包增持股份,是對市場更強的定心針:兩次增持的消息曝光當天,股價升幅最多超過5%。

在貿易戰和市場流動性緊縮陰霾過後,吉利的股價表現或將再度「開車」,筆者和大家一起拭目以待。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