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何啟俊:四環醫藥(0460) : 加強醫美、大分子藥布局,業務發展迎轉機


四環醫藥於1月26日宣布,已簽訂框架協議收購康明百奧,惟暫時未有透露收購代價。康明百奧為一間生物科技公司,屬於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專注於雙抗、雙抗ADC等多功能抗體藥物的研發,涉獵惡性腫瘤、免疫系統疾病、傳染性疾病等範疇。

事實上,四環醫藥旗下的軒竹生物近年積極研發各類型的創新藥,其中治療糖尿病的加格列淨以及抗感染及其它領域的安納拉唑鈉、Plazomicin已進入臨床試驗第三期,預計最快於今年向中國藥品監督管理局遞交NDA申請,離商業化僅一步之遙。倘若落實收購康明百奧,有助加強公司在大分子藥的研發能力,將研發項目擴展至雙抗、雙抗ADC領域。

2020年10月下旬,由韓國生物製藥公司Hugel生產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商品名: 樂提葆)獲中國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上市,為全國第四款上市的A型肉毒桿菌素。四環醫藥作為樂提葆的獨家代理,相關產品已於2020年在國內開始銷售。

憧憬醫美會成為公司另一個盈利增長點。目前肉毒桿菌素常用於醫美療程,對去皺、瘦面有一定功效。惟目前中國在肉毒桿菌素市場發展相對較慢,市場上產品質量參差。於2019年,中國肉毒桿菌素產品市場規模僅有6億美元,滲透率為2%。基於中國消費者消費能力上升以及對韓國醫療美容技術和產品認知度提升,未來5年在肉毒桿菌素產品銷售會呈爆發式增長到2025年銷售額或高達18億美元。而本身四環醫藥獨家代理的樂提葆,在韓國當地為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一的肉毒桿菌素產品,管理層目標在3年內搶佔國內逾三成的市佔率。

綜合而言,考慮到公司積極布局醫美及大分子藥領域,意味將從傳統的製藥企業轉型,為公司業務發展提供新亮點,相信有望帶來估值重估,加上公司陸續有幾款創新藥遞交上市申請,將豐富產品組合,建議中長線關注。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