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吳老闆週記】:《施政報告》的弱與重


吳老闆週記(11月26日)

.不停爆發,反映本港的檢疫有問題,制度不嚴謹。
.林鄭若急香港經濟所急,上京應該是爭取通關吧?
.香港機場入股珠海,應是一家便宜幾家着的舉措。

《施政報告》的弱與重

本週三(25日),特首林鄭月娥發表了原定於上月14日宣讀的《施政報告》。一如所料,其事先張揚將提出的200項新措施,並無驚喜;當中提到「走出疫境」的環節,更是抵鬧。

現時最困擾香港的問題,已不是社會動盪,亦不是政治爭拗,而是新冠疫情。但港府在抗疫防疫上,表現實在極度差勁——輸入個案引致的大爆發,一波又一波,近日便出現第四波;本週短短三日,就有超過200宗新增確診,更慘的是跳舞群組的爆發似乎尚未完結。

當中,第一波從內地輸入,其後得以控制,只是因為大陸自己控得好,港府並無功勞;第二波是海外留學生返港,惟港府仍學不到乖,繼而再有第三波、第四波,全由外地輸入引致,反映本港檢疫有問題,制度不嚴謹。香港這麼細,本來應該很易控,且看新加坡,爆了第一波,再爆第二波,便學到教訓,無再爆發了。

爭取通關至為重要

疫情肆虐,代價很大,經濟損失很大。因為兩地不能通關,人民不能自由往來,商業活動受到沉重打擊。大公司可能無所謂,但中型公司如本集團就攞命,人返了大陸就回不了香港,因為即使回港無需隔離,但再上去就要隔離14日,即是逼着留在內地,如此這般,就兼顧不了香港這邊!

如此下去,隨着「保就業」計畫已於11月完結,加上第四波疫情的爆發,相信失業率未來將會爆升,無可能停留在8至10月經季節性調整的6.4%,隨時飆上20%亦不出奇。然而,港府卻似乎束手無策,坐以待斃。

觀乎《施政報告》,林鄭只提到:一.中央同意在有需要時,預留一定數量的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二.中央支持在香港疫情可控的情況下,通過「健康碼」互認,逐步有序地讓粵港兩地居民可在無須強制檢疫下跨境往來。此認真屬廢話!究竟林鄭上京,目的是爭取甚麼?若急香港經濟所急,便應是爭取通關吧?既然爭取到大陸供應疫苗,正常邏輯下,是否應該爭取打了疫苗的市民,返大陸可無需隔離?可以是生意人或商務往來者先行,其後才考慮放寬到探親、旅遊。始終,檢測呈陰性只是暫時,翌日也可染病;「健康碼」則只是追蹤,而打疫苗才是王道。特首表現如斯差勁,若有一人一票,肯定炒其魷魚。

鞏固國際樞紐地位
在應對疫情方面抵鬧外,這份《施政報告》乏善可陳,唯一稍為有驚喜的,是香港國際機場將入股珠海機場。在內地「十四.五」經濟規畫提出,建構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之時,香港機場入股珠海機場,正是將香港機場的國際網絡,結合珠海機場的內地網絡,形成香港在航空業發揮國內國際雙循環的角色,亦鞏固了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雖然作價尚未公布,但這應該是一家便宜幾家着的舉措。首先,香港機場方面,機管局早於2006年已開始以專營權模式管理珠海機場,如今才正式踩隻腳入去持股,相信是因為港珠澳大橋的關係。

隨着港珠澳大橋的開通,香港口岸的人工島,便可成為粵澳旅客來港轉飛海外的中轉站;人工島並有無人駕駛運輸系統,連接「航天城」及機場,以至東涌市中心;旅客甚至無需入境香港,就能直接前往閘口登機。

立會議員支薪應打折

打通了粵港澳的交通經脈,從此香港及珠海機場各司己職,前者負責國際航線,後者負責內地航線,肯定可以做大個餅;而香港機場有了珠海作分流,亦無需興設第四條跑道——本欄早已指出,第三條跑道2022年啟用後,估計5年之內便會飽和。如此看來,香港機場入股珠海,受較大負面影響的,將會是深圳機場。

除了香港的航空市場得以做大,國際樞紐地位得以鞏固,以本地為基地的航空公司——國泰(00293),亦有得益。事關國泰重組後,3個品牌只剩2個,架構精簡了,分工清晰了,加上疫情過後航空業必大反彈,國泰表現值得期待。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取消非住宅物業DSD,因商業物業已沒炒風?但住宅市場樓價高企,其實只因供應不足;有關供應,一日不足,一日價錢難以下調。正如疫苗,可以預期,供應將會多到難以想像,正如口罩,價錢將會大跌,只有頭浸才可賺錢。

這個《施政報告》,由頭聽到尾,令人很不習慣——沒了反對派抗議,沒了反對派打斷,立法會變了橡皮圖章,議員是否應該減薪,打個七折吧!

南華證券錢莊

美股氣勢如虹,道指已經突破3萬點,靠的是疫苗消息,繼輝瑞與Moderna後,又有牛津,雖然有效率只得不足70%,但運送方便,在這競賽上,中國疫苗似乎差了一截。其實一切講求市場推廣,中國疫苗就欠了這一塊。反而俄羅斯就做得不錯,價錢又平,可能印度未來會向俄國買。無論如何,疫苗價錢肯定大跌,就像口罩一樣,賺了第一浸,往後利潤低。
從任何角度看,中港股票就是抵,尤其是美國總統換屆,財長換上前聯儲局局長耶倫等,就等如回到奧巴馬年代,全球拗撬少了,經濟會齊齊向好。

每週一股——比亞迪(01211)

新能源汽車股當道,美股Tesla當炒之餘,香港這邊廂汽車股亦不賴,比亞迪(01211)由今年3月最低33.43元起步,9月突破了2009年前高位86.87元,一直升至11月初210元。
根據國家到2022年底對新能源汽車總體支持的政策要求,上海到2022年底將繼續給予新能源汽車免費專用牌照,目前具體的政策規定還在制定過程中。在2020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期間,比亞迪 產品規劃及汽車新技術研究院院長楊冬生表示,集團將繼續聚焦中高端新能源汽車市場。他稱,比亞迪明年的銷量目標將會有較大幅度上調,公司內部判斷明年或將是新能源汽車真正的爆發期。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