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朱紀菲:美股知臨集團開發新診斷技術前景看好


美國納斯達克及巴黎泛歐交易所上市的生物科技醫藥公司知臨集團(Nasdaq:APM;Euronext Paris:APM)一直致力於開發和商業化創新療法以解決未被滿足的的醫療需求,正在開展孤兒疾病、傳染病、新陳代謝疾病和其他疾病領域的治療項目。集團近期大好消息公布,股價出現異動,週一(10月5日)大升近9%,值得留意。

知臨集團於9月底宣布,建立子公司Aptorum Innovations與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商業化分支機構Accelerate Technologies合作,共同開發基於分子的創新快速病原體鑑定和檢測診斷(RPIDD)技術。

RPIDD技術由A*STAR開創並正進行開發。RPIDD的核心目標是通過液體活檢(患者的血液樣本,並可能適用於其他樣本類型)、基因組測序和人工智能驅動的軟件分析,以經濟、無偏倚、且廣譜的方式,快速准確地識別和檢測現有或新興的未知病原體(包括DNA和RNA的病毒,例如冠狀病毒、抗藥性細菌、真菌等),並已在人類樣本中得到驗證。另一個關鍵目標是通過開發RPIDD,推動現有和新興的下一代測序平台用於病原體基因組測序分析的潛力。

以細菌感染為例,僅在美國每年就造成近50萬人次住院治療,佔加護病房(ICU)住院人數的11%,總費用超過203億美元。與這些感染相關的死亡率極高,範圍從25%到80%不等。根據美國傳染病學會(IDSA)的政策文件,許多疑似感染的患者僅接受經驗性抗菌治療,而不是通過快速識別傳染原而獲得適當的專業治療,結果導致將近50%的過度濫用抗菌藥物,令耐藥性細菌對人類的健康可能產生更大的挑戰。

當前基於血液培養的測試通常不準確且耗時(平均長達3天),從而導致患者不必要的發病率並增加了死亡風險。此外,目前的廣譜分子診斷通常過於昂貴,因此無法用作醫療保健者的第一線診斷方法。RPIDD技術開發旨在改善患者臨床療效,並與經濟有效的方式為醫療系統追蹤未知病原體。估計未來兩年內,待RPIDD技術驗證和最適化後,知臨集團計劃在不同地方開設傳染病液體活檢診斷實驗室,瞄準預計2025年市場規模達到138億美元的分子診斷市場。

另外,知臨集團傳染病先導候選藥物ALS-4,對抑制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之生物合成藥物至關重要。由於ALS-4新穎的藥理機制與目前所有的抗生素藥理不同,理論上不會如後者一樣產生耐藥性問題,所以前景光明。而ALS-4與RPIDD技術具有協同效應,預計2020年第四季度提交試用新藥申請。

知臨集團多條研發管線正在並行推進,目前股價正處於低位橫行階段,估值明顯被低估,是投資者低吸的好時機。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