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方澤翹: 恒大汽車(0708)擬回歸科創板上市 立志新能源汽車第一股


科技股受壓,汽車股卻有不俗表現,其中炒作新能源概念的比亞迪(1211)昨天創52周新高,相比之下,構建中國版Tesla兼「雙馬」入股的恒大汽車(0708)近期相對落後,但其前景值博率不俗,加上公司擬發行人民幣股份及科創板上市,開拓新的融資平臺優勢顯著,有助恒大汽車享有更多政策紅利,及在估值、融資等面有明顯優勢。

繼早前由恒大健康改名為恒大汽車、出售物管公司,及引資包括騰訊(0700)、紅杉資本、雲峰基金及滴滴出行等名牌投資者入股之後,恒大汽車今日公佈,建議發行人民幣股份,及於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

對擬登陸科創板,已於境外上市的紅籌企業,監管層提出了明確要求,須滿足市值不低於2000億元人民幣;或市值200億元人民幣以上,且擁有自主研發、國際領先技術,科技創新能力較強,同行業競爭中處於相對優勢地位的標準之一,才可在科創板上市。

從這個角度看,恒大汽車與科創板可謂十分搭拍。現時,恒大汽車已在先進整車製造、3.0底盤架構、動力總成等領域擁有世界最頂尖技術,並在上海、廣州等地佈局世界最先進的智慧製造基地。目前六款恒馳已同時發佈,計畫將于明年下半年陸續量產。

新能源汽車代表了未來汽車產業發展的戰略制高點”,吉利早前於回歸內地科創板IPO消息刺激下,一度升見19.36元。參考此前中芯國際等紅籌回歸科創板的案例,這些企業的估值有望大幅提升,恒大汽車尚處於造車投入期,登陸科創板將為其開闢一個優質的再融資平臺,內地、香港資本市場打通的模式,將大大增強其資本實力,以保證研發、生產的投入,利好恒大汽車有望成為科創板“新能源汽車第一股”,而其估值提升自必發生。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