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蔡向成: 美股先升後回軟 港股走勢偏弱


美國聯儲局公布上月的議息紀錄,政策委員表達國內經濟下滑,對金融系統風險的憂慮,並指經濟復甦面臨極大不確定性,消息拖累美股尾段下挫。道指收報27692點,跌85點或0.31%;標指收報3374點,跌14點或0.44%;納指收報11146點,跌64點或0.57%。

近期外圍負面消息較多,中美取消貿易會談,雙方關係持續緊張,加上最近重磅股業績表現平平,均影響港股走勢,大市短期支持見24500點,阻力則為10天線(約25013點)。

永達汽車可看高一線

隨著內地疫情逐步受控,經濟活動回復正常,配合政府積極提振消費,汽車銷情亦呈回暖。上半年全國乘用車市場累計下跌23%至770萬輛,但豪華汽車零售持續走強。在消費升級的預期下,豪華車銷售料較平民車為佳,其中可留意豪華汽車代理龍頭之一的永達汽車(3669)。

該股主要在內地透過4S店經營豪華及超豪華品牌汽車經銷,收入主要來自兩大德國品牌寶馬和保時捷,以前者銷售佔比最大。受新冠肺炎疫情拖累,其中2月份業務基本停頓,永達首季純利按年減少82.8%至5900萬元人民幣,收入則跌24.9%至104.79億元人民幣,其中豪華及超豪華品牌汽車銷售收入減少19%至75.3億元人民幣,跌幅已相對較少。

業績亮點是綜合毛利率保持穩定,錄得10.9%;特別是3月份數據改善,新車及售後收入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約90%。另外,集團透過控制入貨及加快銷貨,積極管理庫存和現金流,期內經營現金流淨額急增1.3倍至19.61億元人民幣,有助鞏固抗風險能力。

永達在2014至2018年度的派息比率維持約30%,由於今年3月宣布業績時市場正值低迷,管理層決定2019年不作派息。鑒於疫情影響逐漸緩和,經營情況轉趨樂觀,永達於6月公告派發特別股息(每股約0.27港元),作為去年股息的延遲派發,以履行對股東及投資者的承諾,派息比率甚至較過去多年為高,足證集團對前景仍然樂觀。

寶馬於6至9月期間,擴大了對經銷商的補貼。中國主營寶馬的經銷商中,永達市場佔有率達9.4%,規模屬最大。與此同時,公司逾四成收入來自寶馬銷售,是次調整補貼政策和銷售策略,將可提升永達的盈利水平。

目前同業美東汽車(1268)規模較少,今年預測市盈率達35.9倍;相比之下,永達銷售規模為美東約4倍,但預測市盈率僅8.7倍。在目前市場及經濟環境下,投資者或偏好擁有較強資產負債表的龍頭企業,未來兩者估值差距有望收窄。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