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何啟俊:神州控股(0861)發盈喜,受惠新基建及電商加快發展


神州控股(0861)於7月12日(周日)發佈盈利預喜,預期今年上半年歸屬於公司股東權益之淨利潤高於2億港元,較2019年同期大增757倍。公司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底下,公司調整業務策略,其中智慧供應鏈業務受惠於網購需求大幅上升以及多個大數據分析系統,令客户在供應鏈管理的營運效率提升。同時,公司旗下的「燕雲DaaS」技術協助多個地方政府抗疫,加強有關疫情的分析和預測,推動智慧城市業務收入快速增長。

神州控股業務分為四大部份,包括神州信息、智慧產業鏈、智慧城市以及其他業務。神州信息主要從事系統集成、軟件開發及技術服務,為銀行提供以銀行核心系統及企業服務總算為代表的系統開發維護雲服務等金融科技服務。根據《2019中國銀行業IT解決方案市場分析報告》,公司在銀行解決方案、核心業務系統和渠道管理解決方案細分市場位列第一。未來銀行向數字化轉型和銀行系統國產化,有助為該業務提供穩定增長動力。

因疫情緣故,令國內消費者的消費習慣改變,電商網購的滲透率將會提高,為公司的智能倉儲解決方案和大數據應用服務提供更多商機。另外,公司的燕雲DaaS已被列入國家共享交換平台的重要基礎設施目錄。通過DaaS技術,可以將不同數據源收集回來的數據,進行整合或數據管理,並生成統一表單要求的數據接口,有助解決內地各個部門在系統對接上遇到的系統協調難和數據共享難等問題。特別是在5G時代,中國政府大力推動整合信息系統、智慧城市建設等新基建,相信對於燕雲DaaS的需求會持續增加。

值得關注,目前神州控股擁有A股神州信息(深:000555) 四成股權,以現時總市值達到171.9億人民幣,折合187.4億港元。換句話說,單計神州信息已值75億港元,連同約46億港元的科技地產組合,已經超越神州控股現時市值。近期公司股價一直沿上升軌向上,走勢不錯,加上盈喜消息刺激,預期股價短期仍然有上升空間。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