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梁健雄:經貿加疫情混亂下,比亞迪(1211)專注行業發展


外圍在疫情未完全受控下就為救經濟而倉猝復工,市場有跡象擔心會出現第二波疫情爆發,不少企業早已受疫情拖累已久、市場恐怕倒閉潮已逼在眼前,就算頑強支撐到現在的外國企業、其資金流亦有斷裂危機,在救得經濟下受感染人數可能會繼續上升,若要救疫情就必會損經濟,在西方選舉政制下的政客會救自己及政黨或救國民就出現了一塊照妖鏡。有些國家為了怕被別國趕上便於國際間叫出要提防中國,中國早年於全球化下至今確是最大的得益者,提出去中國化的美國要求美企業把生產遷回國內,但事情就會是這麼容易嗎!

雖然美企搬遷回國成本由美國政府埋單,但美國人工是多麼高昂,產品加上人工肯定會令企業失去市場競爭力,換來的只會是白白讓競爭對手侵佔自己市場份額,所以去中國化下把美企生產轉回美國境內根本不切實際,只能做到就是遷出中國搬到其他地方、例如印度、越南等國家,但環觀全球沒有一個國家地方可以像中國供應鏈、生產線、設計再加後勤補充等等這樣一整套生產線,若於印度不說其他只講增加物流的開支就大大增加了成本,企業其實最擔心反而是失去一個第二大經濟體的市場,若開罪中國使產品失去了中國市場,在全球下根本已找到另外一個市場替代,況且保護主意在日溢抬頭下別國亦未必在關稅上會比中國輕,所為去中國化下的今天其實談何容易!

在疫情下別國仍需苦苦支撐想重啟生產、重啟經濟但仍困難重重,所以中國出口暫時亦不要抱有期望,因別國未能復產那有需要中國生產的零部件,出口股建議暫時就少掂為妙!所以中央就對正下藥谷內需,新能源汽車就是其中一環,雖然有消息透露保貼或許有少許更改,但大方向下新能源汽車仍是中央勢要搶佔全球領跑地位,比亞迪(01211)背景特殊而其電池業務部份亦屬領先行業,其3月29日宣佈推出「刀片電池」因能徹底擺脫傳統動力電池多次發生的熱失控紀錄,「刀片電池」有望為比亞迪注入新動力,看比亞迪2019年收入結構來看,主要分為三大範疇、汽車及相關產品收佔49%但同比就下降7.39%、手機部件及組裝佔比43%,同比上升27.05%、而二次充電電池及光伏業務就只佔8%,同比上升11.95%,簡單看來手機業務雖然得到最大提升,但隨着「刀片電池」開始搭載於「漢」車型亦已開始預定,預計年中正式上市,屆時「刀片電池」在實際表現將成為新能源汽車焦點,到時若反應良好有望帶動比亞迪汽車的銷量。

就短期而言市場擔心中美隨時再展開爭拗,投資氣氛開始較謹慎,不排除汽車股亦會跟隨大市調整,現時比亞迪76倍PE確實有點貴,若果「刀片電池」於年中取得市場認同確立地位,再憧憬日後電池業務分拆上市,估計到時可為股價帶來提震作用,此屬中長線投資者可於40-45元之間慢慢吸納。

(筆者沒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