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Jupiter Lai:冥王星逆行,債務問題相繼出現


上周太陽從白羊座轉入金牛座,太陽在白羊座時,為大市帶來一些積極性和動力,恒指亦剛好在春分日3月20日從低位回升。而當太陽轉入金牛,動力旋即減弱,恒指亦遇上阻力,於上周一的高位24,503點開始回落,險守23,800點支持,收報23,831點,於4月期結、佛誕及勞動節假期前未有明確方向。


(圖:恒生指數日線圖)

而上周最觸目的財經新聞,就是5月紐約期油一夜間由18.27美元大跌305.97%至負37.63美元一桶,除創下單日最大跌幅外,亦為1983年油市期貨數據彙編以來首次跌穿零並出現負值,前所未見,震驚全世界。有多少投資者和機構因而變成負債累累?例如中國銀行內地推出的金融產品「原油寶」就是以負37.63美元結算,投資者非但盡失本金,更需要倒貼負油價所帶來的損失。連鎖反應下,會帶來多少相關的油公司之債務違約、破產、倒閉?而為飛機燃油成本以原油期貨作對沖的航空公司,亦勢因油價大跌而錄得對沖虧損,加上停航等因素,未來營運將充滿挑戰。

三月時本欄已提到4月初木星冥王合相為重要的行星組合周期,對應債務危機。雖然有些人受4月的股市反彈影響,市面充斥樂觀氣氛,認為不需恐慌。卻看不見債市在背後已逐漸崩盤,同時不少大企業也出現了債務違約問題,甚至直接打算破產。例如新加坡石油交易商興隆集團傳積欠23家銀行38.5億美元,現在已向法院申請破產保護;美國一些企業如連鎖百貨Neiman Marcus亦傳最快於4月26日會申請破產,服裝品牌Gap亦表示面臨經營危機,除難以支付租金外,員工更停止出糧。

本周冥王星開始逆行,或會讓更多債務危機的問題浮現。加上水星亦從白羊進入金牛,股市的動力會再度減弱。縱然本欄推介的太陽金牛當運股如中海物業 (2669)及碧桂園服務(6098),又或是醫療科技股的阿里健康(241)及平安好醫生(1833)均於上周曾再創出新高,惟以目前的市場情況及各自的技術走勢,應要先離場觀望迎接長假期來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