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新冠肺炎催生車險線上服務需求 平安好車主APP用戶突破1億


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平安」或「集團」,股票代碼:香港證券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宣佈旗下平安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平安產險」或「公司」)推出的「平安好車主」APP註冊用戶突破1億,其中平安車險客戶超5,000萬,月均活躍用戶2,500萬,穩居中國內地汽車工具類APP市場第一。

依託中國平安在人工智能、雲計算和大數據的領先優勢,平安產險於2014年推出「平安好車主」APP,旨在為客戶提供一站式用車服務及品類豐富的汽車後市場服務,提升客戶體驗、完善服務體系。

自2020年1月疫情發生以來,APP服務客戶數達1,231萬,線上自助理賠使用佔比達40%。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了避免不必要的人員接觸,駕駛人員對線上服務的需求增多。很多車主由於遠程辦公,長時間沒有用車,出現了汽車虧電問題;同時,疫情也催生了汽車消毒等新需求。針對車主各類需求,「平安好車主」APP 迅速在2月上線緊急接電、汽車消毒等用車服務,並結合疫情快速升級相關用車服務,如無感加油、防疫專區、年檢代辦、違章查詢等,確保用户全程「零接觸」。以年檢代辦為例,車主無需出門即可辦理。6年以內的車輛,平安車主可通過APP點擊「年檢代辦」免費下單,3個工作日內年檢標免費郵寄到家;6年以上車輛,代辦師傅專人上門取車,檢測之後上門歸還並免費幫助車輛消毒。

在保單服務和理賠方面,平安產險運用光學字符識别(OCR)技術實現報價、錄單、出單等環節的自動化與智能化。該技術廣泛應用於識別駕駛證、行駛證、新車合格證、發票等10餘種業務場景。以車險為例,車主登錄「平安好車主」APP上傳證件照片後,OCR智能單證識別系統能夠智能識別證件照片,檢測其證件信息是否符合投保標準,報價到出單全程最快60秒。

「平安好車主」APP的「一鍵續保」功能支持全流程投保,包括報價、投保、電子簽名、支付成交及電子保單查看。此外,平安產險運用領先的AI圖片定損技術和精準客戶畫像技術,為近90%的出險客戶提供端到端在線陪伴的辦理賠、查理賠服務。「平安好車主」APP上的「一鍵理賠」功能將查勘、定損、賠付等車險理賠全流程大幅簡化和智能化,出險車主只需打開APP,通過智線服務就可快速撤離現場,從報案到收款最快可在2分鐘內完成。

平安產險總經理助理兼CTO顧青山表示:「平安產險持續加大在科技研發與創新上的投入,將大數據及人工智能廣泛深入應用至客戶服務和業務經營中,全面推行線上化、數據化、智能化,實現以客戶為中心的精準銷售、精準理賠和精準服務。科技對平安產險業務流程的全面重構,讓『平安好車主』APP得以實現零接觸服務、極速現場查勘、智能閃賠等以往不可能實現的服務,為疫情期間車主的健康安全保駕護航。」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