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李慧芬:日本推經濟支援計劃,日圓逐步走軟


除中國以外,全球新冠疫情並沒有放緩跡象,根據共同社報道,昨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有關新冠肺炎疫情的會議上,向7個都府縣發佈緊急事態宣言,包括東京與大阪。

截至4月7日,東京累計確診病例1,195;而大阪則有481例。

日本7個地區進入緊急狀態,為期一個月,由4月7日至5月6日。對象地區為東京、神奈川、埼玉、千葉、大阪、兵庫、福岡7個都府縣。安倍較早前表示,不會像外國一樣實行「封城」措施。

根據地方政府實行的緊急事態令,地方首長可推行干涉民眾個人權利的措施,包括可要求他們留家中、取消公眾活動、下令關閉學校、百貨公司、健身室、酒店與戲院等。不過如商戶不配合,部門可對其發出「指示」,其含義比「要求」更有力,惟對於拒絕照辦的人,不能對其實施懲罰,故此緊急狀態的效用也引來質疑。

另外,共同社也報道,日本政府公布總額108萬億日圓(約7.6萬億港元)經濟支援計劃,包括向受影響家庭及企業發放逾6萬億日圓(約4,261億港元)。

此前東京奧運已經推遲到明年7月,變相令日本出現一定程度的損失,再加上今次新冠疫情,日本政府大舉派錢,日圓將反覆偏軟。從走勢圖看,日圓短期內朝112水平進發,投資者可於108邊緣沽出。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