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蔡向成:美股出現新一輪拋售,港股宜繼續觀望


美國確診新冠肺炎人數逾20萬,總統特朗普就新冠肺炎發出警告,指未來兩周疫情將非常痛苦,市場出現新一輪拋售潮。道指收報20943點,跌973點或4.44%。標普500指數收報2470點,跌114點或4.41%;納指收報7360點,跌339點或4.41%。

美股再現急挫,今早亞洲區股市將全線偏軟,港股料再失守23000點關口,加上匯控(5)取消派息引發市場動盪,後市宜繼續以觀望為主,下方支持見22500點。

金蝶國際潛力不俗

金蝶國際(268)主要在國內開發、製造及出售企業管理軟件產品,以及提供軟件相關技術服務。近年積極將其傳統的企業資源計劃(ERP)系統,轉向至雲業務市場發展。雲計算業務作為增長引擎,發展勢頭良好,優勢已逐漸顯現。

截至2019年12月底止,全年純利按年下跌9.6%至3.73億元人民幣,營業額則升18.4%至33.3億元人民幣。期內傳統業務企業資源管理計劃收入增長不多,只錄得2.7%的增長,至20.12億元人民幣,佔整體收入約60.5%,但擁有市場領先地位,有助其擴大用戶群,並繼續提供穩定的現金流。

而增長引擎雲業務,收入增加54.7%至13.13億元人民幣,佔整體收入約39.5%。最大收入來源為金蝶雲‧星空,自2015年推出以來,持續完善產品及服務能力。去年保持強勁增長態勢,實現收入增加43.5%至8.68億元人民幣,客戶數量累計逾13,800家,續費率90%,續簽企業有華為、騰訊(700)、三星、海爾、LG等行業標杆客戶。

至於主要吸納大型企業的金蝶雲‧蒼穹,在發展上取得突破,實現收入接近6000萬元人民幣;並在原有15個用戶基礎上,急增130客戶,包括順豐、中石油(857)、中移動(941)等,加上不少客戶購買3種以上產品,反映技術獲得大型企業的肯定。

自爆發新型冠狀病毒以來,企業向雲端遷移需求強勁,加上各行業的數字化需求,預料金蝶的雲業務收入維持理想增幅,可實現管理層2020年雲業務收入佔比60%的目標;而疫情令更多企業允許員工在家辦公,將提升遙距辦公、溝通軟件應用及解決方案的需求;加上雲計算及5G科技配合下,有望打破遙距或移動手機辦公的阻礙,故雲軟件行業的前景正面。

金蝶在雲轉型的方向清晰,除了繼續投資在金蝶雲‧星空及金蝶雲‧蒼穹等產品,以維持客戶粘性及核心競爭力;另表示將部分ERP軟件分部客戶,直接移藉至雲服務。由於雲服務較以往專注的辦工軟件範疇,具有更大的發展潛力,即使短期盈利能力被拖低,但後市前景仍較樂觀。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