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樓市速報:邊個城市嘅豪宅仲貴過香港?


香港豪宅樓價去年升幅達2.9%,跑贏全球平均水平。

香港樓價高企的態勢持續,萊坊發表最新一期的《財富報告》顯示,香港的豪宅價格穩坐全球第2,而即使去年經濟增長未如預期,豪宅的升幅仍然跑贏全球平均水平。

國際房地產顧問萊坊的2020年《財富報告》,調查全球100豪宅市場樓價表現,以及全球財富分布。調查顯示,摩納哥豪宅價格已連續第13年為全球最高,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在摩納哥僅能購買約16.4方米(約176方呎)的豪宅。

排第二及第三位的分別為香港及倫敦,100萬美元僅分別可買得21.3方米(約229方呎)及30.4方米(約327方呎)的豪宅。報告指出,2019年全球豪宅平均樓價上升近2%,高於2018年的1.3%,但依然與2013年的2.8%增幅有一段距離。香港方面,去年豪宅樓價升幅達2.9%,跑贏全球平均水平。去年全球豪宅升幅較多的主要是歐洲城市,而香港的升幅在全球的排名則由去年的47位升至第35位。

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指出,受到社會運動和冠狀病毒爆發的影響,香港經濟正面臨重大考驗,將影響財富累積及購買力。該行預計,在未來數月的本地住宅成交量和樓價都會下跌,其中全年豪宅樓價將下跌約10%,而超級豪宅市場則相對穩定,跌幅較少。

林浩文(左)指,社會運動和肺炎影響下,或令未來數月本港住宅成交量和樓價下跌。

不過,現時業主的持貨力強和息口仍低,所以預料住宅樓價並不會像1997年金融風暴或2003年沙士爆發般,出現跳崖式下跌。另外,亞洲城市在《國際豪宅指數》中佔據十大的多個位置,台北上升8.9%、首爾升7.6%、馬尼拉上升6.5%,而廣州亦上升6.3%。

萊坊的《財富報告》亦預計2019年至2024年的五年間,全球資產淨值達3,000萬美元或以上的「超級富豪」,人數將進一步升至近65萬人,升幅達27%。至於超級富豪人數增長最快的20個市場中,6個位於亞洲,以印度超級富豪人數增長最快,達73%,而歐洲當中瑞典的增長最高,達47%;香港的超級富豪人數增長則排全球171位,預計在未來5年上升5%;到2024年,亞洲將成為全球第二大的財富集中地,超越歐洲,5年增長達44%。

萊坊全球研究部主管Liam Bailey指,隨著印度、越南、中國和馬來西亞的超級富豪數量在未來5年超過許多其他市場,亞洲市場對全球房地產市場亦會帶來影響,因為按萊坊的調查顯示,物業佔超級富豪投資組合近3分之1。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