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植耀輝:美股急跌逾千點,港股今考驗26,500點


美股隔晚急跌,受疫情全球擴散以及擔心經濟前景,道指便大跌1,031點或3.6%,收報27,960點,標普500指數及納指跌幅亦超過3%,分別收報3,225點及9,221點。至於歐洲股市跌幅亦介乎3.3-4%,當中德國DAX指數跌幅便達到4%。

港股昨日亦顯著回落,投資者關注疫情會否拖累環球經濟表現。最令筆者感到憂心,是日本及南韓疫情正進一步惡化,後者的情況更受關注。事實上,疫情一旦影響工業生產及經濟活動,所帶來的衝擊將難以想像。韓國佔全球DRAM與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一般應用於手機及電腦)供應比重分別高達70%及40%以上,另外亦壟斷AMOLED面板(同樣用於智能手機上)全球供應。雖然近年內地急起直追,部份企業如京東方加大研發,但現時三星在手機用AMOLED市場仍維持至少85%以上市佔率,所以所帶來之潛在影響實不容忽視。

除此以外,美股開始出現調整亦對港股帶來壓力,特別是騰訊(00700)。事實上,騰訊股價年初至今仍累升4%,相比之下恒指累跌4.7%,某程度上是受納指科技股強勢所支持。惟納指上週亦開始出現震盪,一旦出現較深調整,相信騰訊沽壓仍大,短期且看恒指能否守穩26,500點支持。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