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政經香港】股樓債匯延續升勢,出口信心跌至新低



香港的PMI 已經跌到歷史新低。

踏入2020年,隨著貿易保護主義進一步影響實體經濟,預期環球低增長的狀況將會延續,打擊港商信心,影響出口表現。在「低增長」及「低通脹」的環境下,造就歐美央行延續其寬鬆的貨幣政策重啟量寬(QE),如果繼續「放水」,股、樓、債、匯等資產價格有望延續2019年的升勢。不過,困擾本港的社會事件仍未平息,訪港旅客人數大降,嚴重影響零售、酒店和租務市道,料2020年初飲食業或有大規模的倒閉潮,商業地產的租金或住宅樓價均有下跌空間,或會影響港股表現。

撰文 葉永成 | 攝影 鄺銘漢

建銀國際首席策略師趙文利指出,2020年內地GDP增長將繼續略微放緩,預測2020年GDP增長將下滑至6%。通脹將在2020年上半年繼續上升,在今年第一季度見頂,上半年維持在高位,提高類滯脹風險,市場亦通常在滯脹或者類滯脹的背景下表現不佳。PMI(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及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領先指標顯示內地經濟可能短期見底反彈,但彈性不大。

已陷入衰退狀態

本地經濟方面,他認為,香港2019年第三季度GDP已下滑至2009年以來新低,同比增長下滑至-2.9%,環比增長下滑至3.2%,香港經濟正式陷入衰退狀態。香港近期的PMI 資料顯示中美貿易爭端及本地政治動蕩強烈拖累經濟,PMI 已經跌到歷史新低水平,10 月數據跌至38.5,顯示私營經濟的景氣度下滑至2003 年4 月以來最低。


建銀國際首席策略師趙文利。

「惟目前的數據大概還沒有完全反映下滑壓力,特別是如果就業市場開始惡化。因此相信經濟回暖需要等待的時間會比較長,至少要等到社會波動較穩定後,吸引更多的自由行、海外遊客流回香港。」

出口貨值按年跌2%

另一方面,香港貿發局預測本港今年整體出口貨值按年縮減2%,而2019年最後一季出口指數為18.8,較上一季下跌8.6,創歷史新低,反映港商看淡前景,認為未來數月出口繼續下滑。

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指出,環球經濟放緩,加上中美貿易摩擦,影響本港出口表現。「保護主義進一步擴散至更廣泛的經濟及地緣政治領域,令全球經濟持續不振的風險愈來愈高。」


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

他說,這些不明朗的因素為本港出口商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香港貿發局調查顯示,65%受訪出口商預計明年整體銷量下跌,而環球需求減少(37.3%)取代了中美貿易摩擦(31.5%),成為他們首要憂慮。」

信心指數歷史新低

香港貿發局出口指數反映近期出口表現及港商情緒,50為盛衰分界線。香港貿發局大中華區助理首席經濟師曾詩韻表示,本港主要行業的第四季出口指數均遠低於50,當中以電子及鐘錶業跌幅最大,分別降至18.2及15.5,是有紀錄以來的最差水平,顯示出口商對前景愈來愈不樂觀。

在各出口市場中,日本被受訪港商看高一線,指數為47.4,中國內地及美國緊隨其後,同時錄得40.1。歐盟則下跌4.5至36.8,創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新低。她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已對逾半(56.5%)受訪港商的生意有不利影響,訂單下跌(70.8%)外,亦有更多港商被壓價 (由上季的44.1%,增加至今季58.1%)。」

她又說,超過三分之一受訪者(37.9%)已著力拓展其他替代市場,以減少依賴美國;一半表示將聚焦亞洲,接近兩成則會擴展業務至東盟國家。其他應對策略包括減價(17.9%)、降低最低訂貨量(15.4%)、轉移生產或採購基地(14.4%)及增加產品附加值(12.8%)等,較悲觀的受訪者則選擇縮減公司規模(17.9%)。

開拓東非成港商出路

中美貿易摩擦促使廠商另覓生產基地,東非成為其中一個選擇。香港貿發局亞洲及新興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馬穎德表示,東非各國深化融合、城市化持續,加上基建設施改善及科技進步,均有助東非發展工業及優化產業結構。

她認為,埃塞俄比亞輕工業發展迅速、消費市場不斷增長,加上政府持續進行公共投資,帶動該國經濟強勁增長,成為東非崛起的領頭羊。「埃塞俄比亞政府除了改善當地營商環境外,亦在中國內地支援下,大力投資工業園,興建道路、鐵路及航運設施,以推動出口。當中連接首都阿迪斯阿貝巴和鄰國沿海城市吉布提市的『亞吉鐵路』,有效改善對外交通,提升這個內陸國家作為製造業樞紐的吸引力。」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