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A股通:航錦科技 利潤下滑


FPGA在一些大型的軍用電子裝備上,像航空、航太、雷達上使用量級最大。

市傳中美最快下週前後簽貿易協議,人行繼續暫停逆回購操作。上證深成週二(12月31日)低開後,午後走勢反覆向好,上證升10點,報3,050點;深成升64點,報10,430點;滬深300指數升14點,報4,096點;創業板指數升7點,報1,798點。上證、深成全日成交額分別為2,268億元及3,059億元人民幣(下同)。

航錦科技(000818.SZ)預計2019年盈利2.9億至3.3億元人民幣,按年下降34%至42%。化工板塊淨利潤按年下滑51%至57%;預計集成電路板塊淨利潤按年增長37%至54%。淨利潤減少因上年同期因處置可供出售金融資產獲得非經營性稅後利潤約8,200萬元,而今年度未有相關事項。

主要化工產品的銷售價格有所下降,預計同比下滑1.3至1.5億元,下滑幅度51%至57%。公司將其解釋為「受宏觀經濟的週期性波動影響」所致。補救措施是,航錦科技在2019年中下旬3,888萬元投資了氫氣充裝站,公司強調,氫氣是公司燒鹼產品的副產品,氫氣年產量約為1.1萬噸(合1.2億m3)。

公司剛公司披露了《關於子公司簽訂GPU重大訂單暨戰略合作協定進展公告》,子公司自主研發的第二代改進型圖形處理晶片收到首筆訂單,訂單總額5,980萬。公司積體電路晶片板塊的戰略由「單一軍工板塊」調整為「軍工民用產品並舉」,從「外延式拼購發展」調整為「內生性發展」。上述訂單簽署對公司2019年年度業績不會造成影響。經營情況及內外部經營環境未發生重大變化,亦不存在預計將要發生重大變化的情形。

FPGA市場規模急升

子公司威科電子向客戶提供的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自主可控GPU佔利潤比重加大。此次價值達到2,832.5萬元的FPGA訂單無疑將在行業內掀起巨大的波瀾。FPGA又被稱為現場可編程閘陣列,主要作用是允許使用者在其上面編程,並根據使用用途來做一些特定的改變。說白了就是一種特殊硬體,可以實現加速演算法。FPGA在一些大型的軍用電子裝備上,像航空、航太、雷達上使用量級最大。

根據中國產業經濟網和 IT調研與諮詢服務公司Gartner兩家第三方研究機構的公開資料,2017年全球FPGA的市場規模約在65億美元左右,到2020年全球範圍內 FPGA市場將會有約9%的複合年均增長率。其中,中國需求量佔到FPGA總需求的30%(包含軍用與民用)。從軍用角度方面,美國F-35戰鬥機上就裝載了很多FPGA晶片,軍品對FPGA的需求是比較高的。國際市場上,FPGA晶片基本上被兩家巨頭壟斷,分別是賽靈思(Xilinx)和阿爾特拉(Altera)。

受宏觀經濟的週期性波動影響,公司主要化工產品的銷售價格有所下降。針對基礎化工產品價格週期性波動特徵,去年公司投資了氫氣充裝站、廢渣再利用專案,有利於減弱未來化工產品週期性波動對公司業績的不利影響。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