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植耀輝:氣氛利好美股再創新高,港股27,300點阻力大


美國上月非農就業新增職位勝預期,個別道指成份股如蘋果股價亦再創新高,加上繼續憧憬中美貿易達成初步協議,美股高開後持續上揚,標普500指數在五個交易日內第三度創收市新高,最終收報3,066點,上升29點或0.97%,道指更升300點或1.11%,收報27,347點,納指上升94點或1.13%,收報8,386點。全週計,道指累升1.44%,納指累升1.74%,標普500指數累升1.47%。展望本週,大概有80間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企業公布季績,包括迪士尼及高通等;經濟數據方面則包括ISM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

港股方面,11月首個交易日有不俗表現,恒指上升194點,收報29,100點。現時後市最大關注點仍在於中美貿易是否能有好消息宣布,而月中騰訊(00700)業績亦是焦點,另阿里巴巴本月是否會來港上市亦頗受投資者關注。但預期恒指27,300點亦即前高位附近會有相當大阻力。

另外,政府統計署公布,本港9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為299億元,按年跌18.3%,較市場預期之25.6%為佳,亦較8月跌22.9%有所收窄;當中非民生消費類別表現持續疲弱,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銷貨價值下跌40.8%、百貨公司貨品跌25.6%、藥物及化妝品跌21.7%、服裝跌26.3%、鞋類、有關製品及其他衣物配件跌16.6%,反映情況仍未能過於樂觀。不過,近期本地零售股卻出現反彈,除了追落後因素外,亦不排除是與憧憬最壞時間已過有關。筆者相信,現階段搏反底機會似乎仍言之尚早,因現時消費以至投資意欲未見改善,本地政經局勢暫亦未見明朗,恐怕相關零售板塊業務表現仍難扭轉,故現階段並不建議投資者吸納相關股份。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