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梁延浩:美聯儲本輪最後一次減息?


周四凌晨時分,將會是美國聯儲局公布議息結果,外界普遍預期超過九成機會減息25點子,屆時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標降至1.5%~1.75%。由於前兩次減息的決議,鮑威爾於會後聲明表示聯儲局減息是預防性減息。在貿易戰前題下,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有意無意向聯儲局施加壓力所至。但如果本周超級星期三再一次減息,便是連續3次議息會議進行減息了。

今年7月、9月的減息為「預防性」減息,但歷史上預防性減息的次數從未超過3次。美國聯儲局減息分為「預防性」減息和「衰退性」減息,預防性減息後的加息安排,一般會在減息開始的2年內重啟;而「衰退性」減息表示加息周期的完結,進入持續減息周期。今年7月、9月的議息會議上,美國聯儲局都選擇了減息;對於這2次減息,定位爲「預防性」減息。歷史上美國確實曾在1995-1996、1998-1999實施過「預防性」減息,但減息次數都未曾超過3次,幅度在75點子以內,之後美股及環球牛市得以延續。

美匯轉弱,確實令美股以外多個市場自10月開始出現一輪反彈行情,連一向積弱的恆指也在昨天挑戰27000點關口,但始終香港勢陷入技術性衰退,指數上不宜抱太大期望,不竟平保(2318)、匯控(0005)及多家內銀公布業績後未見股價有較大突破,相關權重股已佔恆指近3成~4成比例,加上一向不動如山的中移動(0941),恆生指數要突破九月中27400的關口,可謂困難重重。

但又不用太過悲觀,始終美股季績公布多優於市場預期,令美股三大指數均令站穩歷史高位,歐洲方面因英國脫歐又可望得到延期至12月才是死線,一時間市場對無序脫歐的憂慮又似一掃而空。我預期指數上恆指Q4 以上落市格局為主,27000~27400 水平最好減倉,26300 左右才重新建倉。在此大膽建議大家若周四回來減息落實,而大市又借機向上突破,27400 水平可以試用(7500) 恆指逆向ETF作沽空操作,今年要再見28000水平,我還是看不到。個股方面宜留意落後股,早前熱炒的板塊如內銷、醫藥等就先行回避了。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