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蔡向成:中美緊張關係降溫,港股支持看27000點關


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前夕,中國免除部分美國商品關稅,美國亦宣布押後向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日期,雙方釋出善意,貿易緊張關係有所降溫,美股三大指數收高。道指收報27137點,升227點或0.85%;納指收報8169點,升1.06%;標普500指數收報3000點,升21點或0.72%。

在本港地產及銀行股的帶領下,港股昨日突然抽升,並以接近全日最高位收市,創8月1日以來新高。後市阻力參考250天線(約27732點),支持則為27000點關口。

信義玻璃可續反彈

市況轉佳,低估值股份被重新注視,部分更突破阻力區,其中信義玻璃(0868)可多加留意。該股主要在內地從事生產及銷售浮法玻璃、汽車玻璃、建築玻璃等產品。集團在深圳、東莞、蕪湖及天津等城市設有工業園,另於馬來西亞設有生產線,有助應對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影響。

截至6月底止,上半年純利按年上升5.8%至21.2億港元,但包含出售聯營股權及攤薄於聯營權益所帶來的其他盈利6.16億港元;營業額則跌3.8%至74.5億港元,毛利率減少1.6個百分點至36.1%。業績欠佳,主因期內收入佔比最大的浮法玻璃毛利率下跌所影響。不過,浮法玻璃價格在5月後見底回升,為行業發展帶來支持,亦有助信義下半年業績回穩。

分部收入方面,浮法玻璃銷售收入下跌14.7%至35.28億港元,汽車玻璃銷售上升4.2%至21.16億港元,建築玻璃銷售上升15%至17.17億港元。信義玻璃現時設有8間工廠,7間位於中國、1間位於馬來西亞,後者主要供應東南亞地區。受惠於馬來西亞廠房,集團上半年其他地區的收入增長23.9%。現時集團已投放全部產能,正積極尋求興建新的海外廠房。集團表示,或於東盟及鄰近歐洲的地區選址,期望可於年內找到合適地點,以拓展汽車玻璃業務發展。

雖然美國對部分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但由於北美客戶可替代的玻璃供應商不多,因此信義玻璃可將關稅成本轉嫁。集團表示,上半年北美業務收入仍有上升,而今年5至7月訂單則與去年同期相若。

信義多名管理層及主要股東近月不斷增持,反映管理層對下半年業務的信心。該股現價預測市盈率8.35倍,股息率6.05厘,均具吸納價值。走勢上,股價突破7月高位,10天、20天及50天線並排而上,後市可續看好。建議投資者於8.3港元買入,上望9.3港元,止蝕7.6港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