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樓市速報:樓市牛氣重現 今年可升一成


一手市場暢旺,發展商紛紛推盤搶客,何文田瑧樺於上週六「曬冷」開售全盤240伙。

近期樓市「牛氣」再現,一手市場氣氛旺盛,發展商魚貫式推盤,把握機會賣樓,同時帶動二手市場亦回暖,近幾個月不少大型屋呎價已急速回升,破頂之聲、搶盤之說更是不絕於耳。樓市走勢向好,不少大行紛紛齊唱好樓市,有些更是轉軚由跌看升,並估計今年樓市可升10%。這也難怪,私樓供應沒有增加之下,需求卻愈來愈多,不少潛在買家抱著遲買愈貴的心態,紛紛湧入市,在這股購買力支撐下,樓價破頂相信已不遠矣。

樓市再度回暖,且氣氛更是愈見熾熱,一手市旺,發展商亦紛紛推盤搶客,其中會德豐(00020)將軍澳日出康城MONTARA與新世界發展(00017)何文田瑧樺更直接對撼,MONTARA以低價出擊,3日內三度加推,4張價單合共500個單位。

至於何文田瑧樺的表現亦不遑多讓,發展商亦趁機推出第3號價單共50伙單位,與首張價單相比,3號價單平均更提價逾6%,單位訂價由615.2萬元至1,590.8萬元,呎價由27,212元至32,515元。發展商於上週六一次過「曬冷」開售全盤240伙。

不單止是一手市場,二手市場亦屢傳出搶盤、破頂之聲,如葵通廣場一單位錄得10多組買家搶購單位的個案,十分誇張。該單位為1座中層E室,實用面積318方呎,因開價低於600萬元,故吸引10多組準買家於早上10至11時「魚貫入場」睇樓,業主提出以價高者得方式,並以成功落訂者為準,結果一名90後以即時支付支票,落訂17萬元擊敗10多組客人,並獲業主首肯出售。可是,業主本接受以584萬元將單位沽出,但業主太太認為單位出售價太低,於是雙方再議價後,最終反價2萬元,以586萬元成交,實用呎價為18,428元。

二手爭購重現

屯門龍門居近日亦出現搶盤個案,屋苑12座中層E室的2房單位,面積431方呎,獲3組買家爭購,原業主開價438萬元,3組買家都爭取在最早開門時間睇樓,最終由其中一組客以420萬元的居二市場價成功購入,呎價9,745元,創屯門區居二呎價新高。可見上車門檻較低的單位都會成為買家的必爭之地。

MONTARA以低價出擊,3日內三度加推。

正因為買家憂遲買更貴而紛紛追價,促使10大屋苑呎價直逼去年巔峰。綜合地產代理資訊,本月截至4月29日,10大屋苑暫錄233宗買賣,按月減少22%,然而樓價升勢明顯,上月10大屋中,有8個平均呎價達11,589元,按月勁升8.1%,其中映灣園因於鐵路沿線屋苑中呎價相對低水,故近期吸引不少投資者及用家,如16座中層B室,實用面積748方呎,便以930萬元售出,呎價達12,433元,創屋同類3房單位新高。

另外,「上車天堂」沙田第一城因受到多宗細單位高價成交推動,最新平均實用呎價錄17,850元,按月升8%,中原地產分區營業經理侯惠良稱,沙田第一城再錄一宗升穿每呎2萬元的成交,單位為52座中層E室,實用面積284方呎,以590萬元易手,實用呎價20,775元。

至於天水圍嘉湖山莊的2房戶呎價亦直撲1.3萬元,屋苑6座中層F室,實用面積442呎的2房單位,由區外客以570萬元「即睇即買」實用面積計算呎價為12,896元。業內人士指出,今次樓市反彈較預期快,首置客擔心遲買更貴,故不惜以新高價入市,推動大型屋苑細單位呎價節節上升,相信10大屋苑中部分均價今季可以升穿去年歷史高峰。

CCL連升11週

樓價持續向上,致使反映主要大型屋苑二手住宅樓市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亦逼近紀錄高位,CCL連升11週,最新報183.19,按週升1.56%,幅度是逾1年來最大,與高位僅相距2.89%。另差估署的樓價指數亦公布,3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77.5點,按月上升2.9%,創30個月單月升幅新高,自去年12月至今已連漲3個月,單是首季已累升5%,高於2018年全年的升幅1.9%。

樓價反彈,多間投資銀行都發表報告看好,就連早前一直看淡樓市的大行,甚至是「淡友」都紛紛轉軚。如曾提出細價樓爆煲論的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承認自己「轉軚」,認為樓市今年會平穩發展。

他解釋,在低息環境下,樓市的確具備上升條件,但看到近日升市,公屋、居屋的升勢明顯較私樓強勁,他認為是因本港公屋富戶政策下,那些公屋富戶以高價買入同屋邨其他單位,又或入市居屋或細價樓,從而促使細價樓急升,相信今年資助房屋及細價樓的價格,全年升幅可達10%,但細價樓並不包括納米樓。他又指,在傳統「五窮月」下,希望5月及6月樓市會略為調整,但以目前走勢來看,相信持續上升的機會較大。

10大屋苑呎價直逼去年巔峰,天水圍嘉湖山莊的2房戶呎價亦直撲1.3萬元。

大行由淡轉好

除此之外,不少大行都相繼唱好樓市,繼美銀美林由原本預測今年住宅樓價會跌5%至10%,轉為調高至今年料升5%;高盛由原來估計未來3年香港住宅樓價每年跌5%,如今變為預測今年樓價會持平,明年及後年則各升3%後,匯豐證券亦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原預期本港樓市至今年中才結束週期性低潮,但樓市實際復甦速度卻較預期快,因此由原本預期今年樓價會下跌5%至10%,轉而估計今年樓價可升10%。

大摩亦加入唱好行列,報告指美國聯儲局取態偏鴿、市場氣氛好轉,以及住宅供應減少,均推動該行對本港樓市看法更趨樂觀。因此將二手樓價由原先僅升2%,改為大升10%;一手新樓成交量則由原先增加10%,改為大升20%至1.85萬伙,主要因為按揭實質息率維持在約2.3厘水平,對特別是私人市場供需前景有利,加之中港經濟前景改善影響。

大摩指出,預期美國會於明年中才會回復加息,今年在美國不加息的情況下,意味香港亦沒有重大加息壓力,而樓按息率亦會維持較低水平。內地3月的PMI數據顯示經濟正在復甦,均改善市場氣氛。

供應少逾三成

至於在樓市供應方面,由於政府決定將七成土地供應用於公營房屋,令私宅供應進一步減少。事實上,單計2018至2019的財政年度,全年的私人住宅土地供應僅1.45萬伙,較過去4年平均減少逾三成。而政府目標來年提供1.37萬伙單位,按年降5%,在住屋需求無減少下,私人住宅供應量減少,將進一步推升樓價。

據運輸及房屋局最新數據,截至3月底止,香港未來3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潛在供應量,繼續維持在9.3萬伙水平,與上一季相同,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這都是反映之前數年動工量步入高峰期的情況,至於在4至5年後,則料供應會因土地供應出現缺口而被拖低。

而在落成量方面,今年第一季私樓落成量僅得1,000伙,按年減少16.67%,按季更大減87.95%,並創2015年首季後新低;而施工量則只有2,300伙,按年減少近六成。

然而,市民置業的興趣沒有減少。花旗銀行公布今年首季市民置業意向調查結果,認為樓價在未來一年會上升的受訪者比例,由去年第四季的18%,上升至最新數字42%;因愈來愈多市民對樓市走勢感樂觀,今年首季有26%的受訪者表示對現時置業非常感興趣或頗感興趣,較去年第4季的18%,高出8個百分點,創比例調查新高。由供應減少之時,需求卻是愈來愈多,不難理解樓價會易升難跌,且破頂之勢已不遠矣。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