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國指跑贏恒指 上望二萬點


截至上週三,國企指數連升十九日,收報一萬三千六百二十點,年初至今累升逾一成六。

踏入二○一八年,股樓皆升,港股牛氣沖天,恒指再創新高,年初至今僅三週已累升逾一成;恒指的強勢亦帶動國企指數向上,更有追落後之勢,畢竟不是恒指還是國指,仍低於歷史平均市盈率。

在北水持續南下,內地經濟呈穩定增長之勢,加上A股於六月正式被納入MSCI指數,以及國指成分佔比甚重的內銀股,其AH股仍有逾兩成折讓下,相信資金會繼續流入追捧。正當恒指憧憬衝上四萬點之際,國指更有望跑贏大市,向二○○七年二萬點的高位步步進逼。

就連一直落後於大市的恒生國企指數,受到恒指帶動亦大顯神威。不但頻頻跑贏大市,截至上週三,更是連升十九日,收報一萬三千六百二十點,再升百分之零點九七,年初至今累升逾一成六,跑贏恒指同期一成的升幅,牛氣沒法擋。

海通國際宏觀研究董事總經理黃少明預期,港股今年將有望挑戰三萬五千點,更有分析料,最快二○一九年中,恒指可升至四萬點。雖然恒指已上升不少,但港股目前的市盈率約十七倍,而一般而言應超過二十倍,因此目前恒指的估值水平仍低於歷史平均水平,所以仍有上升空間,若能維持如今的強勢,恒指提早達到四萬點也不出為奇。

估值低於歷史均數

當恒指愈升愈有之時,國指亦有能力追落後。皆因國企指數當前估值水平也遠低於歷史平均水平。據彭博一致性預期,截至上週五,國企指數今年預測市盈率和市淨率分別為八點六倍和一倍,較過去十三年的歷史平均市盈率和市帳率分別低百分之十九點九和三十八點八;而港股市場仍是全球主要股票市場中的估值低窪之地,對內地投資者吸引力並未減弱,未來估值水平仍有進一步上升的空間。

 

A股即將加入MSCI是推動國指的另一大力量。

大市表現如此標青,全因北水湧入停不了。雖然美國政府撥款法案仍未有進展,但港股並未受到絲毫影響,週二單是「港股通(滬)」已使用了四十億三千一百萬元(人民幣.下同),而「港股通(深)」則用了二十二億七千萬元,即北水合共流入六十三億零二百萬元,連續第四個交易日高於六十二億元的水平,是有紀錄以來首次。而截至週三,今年南向資金已經累計淨流入五百七十五億元,大幅超越去年南向資金二百四十五億元的月均淨流入金額。

內地經濟回暖支持

而且國指不止有北水撐場,還有中國經濟這座大靠山。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二○一七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百分之六點九,實現二○一一年以來首次回升。此外,各個不同經濟數據均顯示,中國經濟正在回暖中,如去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百分之十點二,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百分之七點二,工業增加值增長百分之六點六。而出口額增長更達到百分之七點九,大幅回升十五點六個百分點,中國經濟魅力再度展現。

科技創新推動增長

此外,不少分析認為,技術創新所驅動的「新中國經濟」將會是今年中國經濟動力。IDC預計,至二○一八年中國廣義資通訊科技市場規模將超過七千二百億美元,年增長率為百分之七點一。由於從人均信息消費來看,目前中國的人均消費仍只有三百美元左右,大大低於《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至二○二○年要達至約七百美元的目標,故有關市場的潛力巨大,有望可進一步推動中國經濟。

今年經濟發展規畫正式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作為經濟政策指導原則。

雖然中國新經濟跟國指似未有直接連繫,不過,去年恒指公司宣布國指改革的最終方案:一直以來只納入H股的國指,將於今年三月起納入十隻紅籌股或民企。最終名單於今年二月公布,但坊間普遍認為,騰訊(00700)、中移動(00941)及吉利(00175)等股分入圍的呼聲甚高。一旦真的被納入國指,騰訊推動恒指破頂的情況,隨時重演在國指身上。

納入摩指增強信心

除了基金分配的改動帶動資金流入A股,納入MSCI亦標誌著國際投資者對內地資本開放改革成果的階段性認可,這將增加市場人士對A股的信心。同時,A股納入MSCI,有望帶動更多的外資金融機構投資者進入中國資本市場,間接促使內地金融機構進行治理改革以增加競爭力,加快推進內地股票市場成熟度,同樣有利A股發展。一旦A股大升,自然會刺激一眾國企股的股價。

當中,內銀及內險股更是追落後的主力之一,富邦香港分析師楊貽甯表示,二○一六年底至一七年,中國銀行受惠於經濟及企業利潤回升,資產品質逐漸得到改善;去年開始,隨著金融監管政策趨嚴,金融系統性風險下降,雖對銀行有短暫衝擊,然而長期看來,內銀的體質將再一步提升。

去年通過港股通流入市場的南下資金多達三千多億元,按年增長百分之四十。

內銀發力非同小可

上週二四大內銀全線爆升百分之三至四,當中工行(01398)AH股流通股分,全日升近百分之四,A股亦升逾百分之四,市值單日急增逾一百六十二億美元至三千九百六十九億美元,超越摩根大通成為全球市值最大金融股,並晉身全球第十大市值股分。建設銀行(00939)市值亦增至二千八百四十四億元,全球排第六;農業銀行(01288)則排第八,以二千二百四十億美元的市值超越匯控(00005)。

最重要的是,據港交所資料,國企成分股中,金融股便佔了很大比重,高達百分之七十二點二四,單是銀行股便佔百分之四十三點五,因此,當內銀股受追捧的同時,亦帶國企同步跑上。

在眾多利好因素支持下,其實有不少大行都預料,今年國指的表現將會優於大市,如花旗料國指年底可升至一萬三千五百點,德銀則預期國指至年底可升至一萬四千點。可是至週三,國指已升至一萬三千六百二十點,已超越兩間大行的目標。

雖然國指目前與二○○七年十一月的歷史高位二萬零六百零九點仍相距甚遠,但興業證券研究所副所長張憶東表示,長久以來國企指數一直在港股都是價值的窪地。據最新資料,在去年十二月,國企指數的市盈率為九點七二倍,而其估值的最高值為○七年十月的三十六點一七倍。相對○七年,如今的港股依然健康,是處於底部的頂端,而且○七年恒指的市盈率高見二十二倍,如今僅十五倍;○七年國指高見三十幾倍,當前亦僅十倍左右。南華金融高級策略師岑智勇表示,在眾多利好因素推動下,國指應可扶搖直上,要重上十八點五倍市盈率,即二萬點水平絕對不過分。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