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業績報捷 國策支持 醫藥股乘勢而起


內地醫藥行業今年是轉捩點,行業增速回升。

今年以來,科技股是市場焦點所在,但除科技股之外,醫藥股亦靜靜起革命,多隻醫藥股股價已觸及年內高位,甚至創出一年新高。醫藥股曾備受市場追捧,但隨著醫保控費、醫院改革,令市場對醫藥股的盈利及前景產生憂慮,但今年醫藥行業已出現轉捩點,行業盈利增長重回正軌,企業盈利亦予市場驚喜,相信在種種利好因素支撐下,醫藥股仍可「慢火煎魚」,穩步上揚。

自從中央深化醫療改革後,藥品價格顯著下降,星展唯高達中國醫療行業資深分析員江偉明指2013年之前,醫藥行業每年增長速度保持20%,直至14年開始,增速開始放慢,到2016年,行業增速只有10%左右,增速顯著放緩。江偉明解釋過去藥物最大銷售渠道為公立醫院,但自從中央進行改革後,不再允許公立醫院再加成賣藥,令需求銳減。

醫院不准加成影響藥品需求

近年中央政策出現極大改變,令整個醫療上至製藥、下至分銷,再到醫院服務,均面臨極大挑戰。過去公立醫院的收入,除了政府財政補貼之外,就是靠藥品加成來維持醫院經營,面對「以藥補醫」問題,藥品價格均出現偏高的問題,甚至出現多開藥的不合理情況。而中央改革取消醫院藥品加成賣藥,長遠雖然可以改善醫療質素,但措施一出,市場對藥品的需求頓減,令14年至16年內地醫藥行業增速顯著放慢。

藥企積極研發新藥以維持公司增長動力。

行業經過三年多整固之後,江偉明形容今年醫藥行業不論在「藥」及「醫」兩方面均出現轉捩點,原因是今年初,內地更新了醫保目錄,受資助藥物數量增加了一成五,拉動了需求。他相信未來獲資助的藥物數量只會有增無減,對整個藥品行業帶來正面支持。

江偉明進一步指目前內地流動人口約2.5億人,根據過去的制度,這2.5億人口並無醫保涵蓋,因為這些人口要在自己戶藉的省分,才能得到醫療保障。但聯網制度實施後,這些流動人口在不屬於自己戶藉的省分,亦可得醫療保障,令到涵蓋的人口更廣泛,需求亦因而大增。

農村城市醫保合併 釋放需求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去年開始內地將城市與農村醫保合併,過去農村醫保涉及的層面較城市低,而透過合併,將釋放大量農村投保醫保及對藥物的需求,因此江偉明相信在多項利好因素配合下,內地醫藥行業未來可保持良好的反彈勢頭。

今年初,江偉明已發表報告睇好今年醫藥股的表現,而他點名看好的石藥集團(01093),亦累升逾一倍,近日在高位15元水平徘徊。他建議投資者若有興趣買入醫藥股,可留意中國中藥(00570),因為公司以現價計,預測市盈率只有14倍至15倍,相對累升已多的藥股,市盈率普遍達20倍以上,中藥相對較安全。

中央取消醫院藥品加成賣賣藥,一度令市場對藥品需求下降。

另外,隨著國家政策發展及供給側改革,之前由國企經營的醫院將會被收購,江偉明估計目前內地有約3,000間國企經營的醫院正等待收購,而現時有能力及有資格進行收購這些國營醫院的企業並不多,而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中,他認為華潤鳳凰(01515)正具備收購國營醫院的條件,因為公司屬國企背景,而且又擁有管理醫院的經驗,同時亦擁有一定財政實力,故長遠看好公司的前景,投資者可逢低收集作中線持有。

醫藥股業績對辦

德銀最新發表每月藥業股報告,指9月藥品使用量按年增長14.6%,高於首八個月的12.1%增幅。上半年內科及門診病人人次增長分別為5.5%及1.9%。首九個月政府之保健開支按年增長16%,高於去年的10%增幅,反映整個醫業行業持續有改善,而近日公布業績的醫藥股,表現均予市場驚喜,中生製藥(01177)首三季純利達18.1億元人民幣,按年升38.9%。

在滬港通及深港通下,北水明顯左右著港股的走勢,早前北水狂掃中資金融股,而在中資金融帶動下,恒指節節上升。霸菱香港中國股票主管羅瑩指港股較A股便宜,又有內地沒有的標的,因此北水仍有南下需求。另一方面,海外資金亦有機會增持,她指隨內地十九大會議後仍將致力創新、推動國企改革,並持續城鎮化及消費升級,故看好科技、消費和服務板塊。

在雙十一前,內地多間物流公司已宣布上調價格。

事實上,醫藥行業正好受惠內地消費升級,因為除國家政策利好醫藥行業發展之外,內地人口年齡不斷老化,加上生活水平隨收入增加而日益提升,令市場對高質素的醫療需求提升,今年頭九個月,內地醫藥製造業實現主營收入及利潤分別按年增長12.1%及18.4%,增速理想。

匯豐環球投資管理中國及香港股票部主管陳淑敏表示,十九大已確定經濟增長重質不重量方向,中國企業盈利2017年大改善,預料將持續,推動估值上升。目前港股較A股估值便宜30%左右,南下資金佔港股成交只是10%左右,她相信之後比例會持續提高。該行除看好手機設備股,醫藥股亦為投資推薦板塊。

北水積極買入醫藥股

事實上,北水十月以來亦積極買入醫藥股,環球醫療(02666)及華潤鳳凰北水持倉量過去一月以來明顯大增。另外,走勢理想及業績對辦的復星醫藥(02196)及三生製藥(01530)亦是近日北水積極買入的名單。

石藥集團及中生製藥(01177)經過近日的上揚之後,目前預測市盈率達25倍至30倍,雖然市盈率相對較高,但對於醫藥股的估值,江偉明指視乎公司未來會否有新藥推出,若然公司未來會陸續有新藥面世,市場亦會予較高的估值。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