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陳卓賢:股息多寡是選股指標嗎?


投資股票要賺錢,除了賺取股價差價外,收股息都是主要的誘因。「股息」(Dividend)就是指公司從保留盈餘中派發給股東的那一部份,是股東投資於公司的現金收益,可說是資本回報的一種,同時亦代表著管理層對股東的尊重、代表對公司發展的承諾。

傳統的投資者喜歡投資有定期「股息」的公司,是否有定期派發「股息」,以及每次發多少「股息」,都會對公司的估值有一定影響。業績優良的股份多數會定期發放「股息」回饋投資者,但迅速成長的公司則不一定派「股息」,因為利潤必須用以發展業務,從而減少借貸;至於一些公用股,如煤電、鐵路、巴士或公路一類增長慢但穩定的公司,多數都會慷慨地派息。

「股息率」能顯示每$1股價可收到多少股息,計算方法是:

股息率=每股派息/股價 x100%

另外,還有一種指標叫「派息比率」,代表公司抽取多少盈利派給股東。它跟「股息率」的字眼相似,容易被混淆,但表達的東西卻完全不同。計算方法是:

派息比率=每股派息/每股盈利 x100%

站在股東角度,派息比率似乎是愈高愈好,表示公司有多願意有福同享;但從陰謀論角度看,派息比率高的公司代表只保留少量盈利,作再投資之用,很可能是因為公司欠缺未來發展大計,所以才願意慷慨派高息。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