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廖錦興: 阿仙奴魔力


「開波!」酒吧裡擠滿了一大班「麻甩佬」為的是看足球直播及撐愛隊,大家可能各不相識,只為支持愛隊而來,從所穿的服飾便知是敵是友,這些Happy Enemy全情投入直播賽事但都是非常友善,每當一方進攻到敵方禁區時,幾十人便會緊張得站起來,若真的入球,支持一方的歡呼叫聲震動整間酒吧,反之落後的則面色灰土,女士們完全不明白足球的魅力何在,正如男生不明白女生為何穿3吋高跟鞋整天逛百貨公司一樣。小時候在街上與鄰居小孩踢西瓜波的日子最為深刻,初中時跟鄰家哥哥做義工為的是事後的足球賽,高中時逢週末都會踢波,工作後參加地區聯賽,中年發福時便踢衛生波,足球就是這樣的令男生沉醉。

對於波牛,每人必定有一隊愛隊(若非一隊絕非波牛),那稱為die-hard fan,無論高低山谷都忠心耿耿地追隨,大家以曾見證過愛隊的輝煌成績而驕傲,又或曾親身在其主場觀看比賽感到自豪。真正能夠欣賞足球是包含「觀、踢、評」,經常觀看直播賽事了解到賽例規則、戰術運用、球隊風格及球員能力。踢波是要真正落場才能體驗其強度技巧、體力要求及團隊精神。評論要有大量觀看和落場的基礎才有說服力,光是以數據和觀察去評論就是吹水。成立於1886年的英超勁旅阿仙奴(Arsenal fc, 暱稱槍手/兵工廠)是我最喜愛的球隊,自1996年雲格(Arsene Wenger)執掌阿仙奴帥印並改變了球隊風格便深深吸引了我,傳統英式足球是長傳急攻(高Q大腳) ,但雲格令球隊採用小組滲透式打法(西班牙巴塞隆拿的風格),打出華麗足球,這位被世界球壇譽為「教授」的雲格,眼光獨到,數不盡的寂寂無名年輕球員在他麾下變成超級球星,教授是英格蘭超級聯賽歷史上擔任最長(22年共1235場賽事)的領隊,他的伯樂眼光和管理哲學令槍手能建造一個可容納六萬人的新主場 – 酋長球場,2003/2004年度球季亦創造了全季不敗奪取冠軍的光輝歷史,其後兵工廠把不敗場次延長至49場。雲格的一句名言「足球踢得好時,便像舞蹈一樣是藝術。」

每隊球隊都要面對改朝換代的陣痛,自2018年雲格離任到艾瑪利(Emery)至現在的西班牙籍名宿阿迪達(Arteta),經過了兩個球季的成績下滑,在上季能破紀錄第14次高舉足總杯,加上新球季之初奪社區盾,首兩週賽事均報捷,可望能在頂級前鋒奥巴美揚(Aubameyang)、腳法秀麗斯巴路斯(Ceballos)、今季來投的全能球員韋利安(Willian)、助攻王比比(Pepe)和幾位活力充沛的新球員同心協力令阿仙奴重拾昔日的光輝。足球其中一個奧妙之處是縱使擁有幾十位每位都身價逾億的球員也不一定有好成績,反而擁有一位眼光獨到又有領袖風範的主帥,便可成就大業,1996-2018年帶領阿仙奴的雲格就是這樣的傳奇人物,而少帥阿迪達是否能帶領兵工廠更上一層樓便拭目以待,阿迪達在捧起球會歷史性第14個足總杯冠軍後說:「當你尊重身邊人的角色和責任,他們就會投入和跟隨。」這是一個領袖風範的表現。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