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代理公佈置業意向調查 逾半數人睇淡樓市


香港置業今日(31日)發佈第三季「客戶置業意向調查」,調查於8月進行,透過398份有效問卷所得,52.8%受訪者認為未來12個月樓價會下調,其中20.4%人認為跌幅達510%。另外有28.1%受訪者認為未來樓市走勢平穩,而認為樓價會於12個月內反彈回升的只有19.2%,計劃於未來12個月入市的受訪者亦只有42%。眾多投資產品之中,最多受訪者(37.5%)認為目前較穩健的資產配置為房地產,其次為現金/活期存款佔15.9%,股票/基金佔14.4%,黃金以及外幣定存分別佔13.1%10.8%

香港置業行政總裁李志成表示,大市走勢視乎疫情發展,不過樓市根基良好,維持全年樓價波幅5%預測。7月疫情爆發第三波,窒礙樓市交投,預計第三季一手及二手註冊量將按季下跌,不過市場憧憬疫情漸好轉,第四季交投有望回穩,相信全年一手註冊量有望達14,000宗,二手註冊量則預計逾40,000宗。

另外,李志成預料短期內負資產只有幾百宗上落,不會重覆03年近十萬宗的情況。而交投放慢,換樓客又大多需要先賣後買,故預料換樓市場短期內亦會比較受壓,2000萬元或以上物業或現樓價調整。至於1000萬元以下單位因為受惠按保放寬,故未來走勢會較好,而中小型單位於今年首兩季的表現亦較理想。

香港置業營運總監姚偉南補充,今年首三季一手推盤進度受疫情影響,步伐減慢,不過預料供應量會於第四季增加,當中以西南九龍地王及日出康城最矚目。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