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陳家樂:政治市風雲再起,短期風險有限


 

港區國安法主要內容日前公佈,有部份是意料之中,有些則是意料之外,影響雖然極為深遠,但短期內對股市的作用力未必太大,行情大致上仍能夠往積極的方向發展。

目前中港股市再探新低點的可能性不大,各界焦點應是,前面還有多大的向上空間,這問題可從中國、香港、美國幾個大環境因素推敲:

.中國:中國5月發電量比去年同期增4.3%,股市基本通過中美對立與肺炎疫情兩大考驗,目前這兩件事雖仍餘波盪漾,甚至有局部惡化的可能性,但基於當局已累積了相當豐富的經驗,未來即使再度爆發類似問題,也能管控在一定範圍內,加快金融經濟復甦速度。

.香港:過去短短一年內,香港金融先後經歷中美對立、反送中、肺炎疫情、國安立法四大衝擊,歷史上前所未見,但從積極角度來看,凡事發展到極致,否極泰來的機會愈大,香港現正處於這種半甦醒狀況。

.美國:特朗普執政得失,歷史自有公斷,但美國經濟和金融股市的生命力,在經歷中美爭拗、肺炎疫情、種族對立等一連串事件後,也獲得高度體現,美聯儲局若能保持政策定力,全球金融經濟也會受到鼓勵。

 

至於社會關心的港區國安立法,預料短期內對股市的影響有限,可從下列角度了解:

1、中國已評估過美國反應。上週六港區國安法主要內容公佈之前,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結束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的會面,雙方談了不少問題,其中應已針對美國對國安法的態度,進行過較完整的「摸底」,尤其是蓬佩奧不久前才對國安法發表過一次強硬的演講,絲毫沒有讓中方放慢立法速度,應已充分判斷過美國所謂「制裁」,不會超出中方能管控的範圍。

2、香港本來就有大量法律,處理任何暴力和恐怖活動,法庭近年針對議員DQ和公眾集會,亦累積不少判決案例,之所以仍要進行國安立法,目的應是針對其他非暴力領域的政治和國際行動,「勾結」、「分裂」、「顛覆」等等,初期威懾的作用較大,不會直接影響一般經濟和金融活動。

3、最重要是國安法的長期影響,港府今後內有國安顧問,旁邊還有一個不受香港行政部門節制的駐港國安公署,在基本法附件明文規定下,有權監督、指導、協調香港的國安工作,可以全面收集情報,行使案件管轄權,主動查案。據中國領導人近年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論述,國安含義極為廣泛,政治、經濟、金融、社會、文化、外交、軍事、科技、網絡、資源、生物、生態,都可包括在內,對香港現行制度的影響可大可小,完全由中央政府取捨決定。

綜合上幾點概略,未來數月,基於市場重大不確定性因素逐漸淡化,儘管前進的道路仍然曲折,但市場前景基本光明。

 

(筆者是證監會持牌人士)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