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生產力局公布2020年第二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


「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渣打中小企指數)季度調查,共訪問 806 家中小企,與上一季度相比,綜合營商指數下降 6.9 點至 26.2,為本調查以來的低位,顯示中小企的營商信心疲弱。有關調查結果屬預期之內,因調查期間,全球及本港經濟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全球疫情大流行影響。

本季度,綜合營商指數的所有五個分項指數均同時下降。其中「營業狀況」下降幅度較大,達 10.1,下降至 16.3。「招聘意向」從 48.6 降至 43.2,而「投資意向」(33.2)和「盈利表現」(16.3)分別減少了 3.8 及 8.3;而「環球經濟」則跌至 5.8。

因應受訪期間香港及全球正爆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是次調查亦有問及中小企有關遙距工作的安排。33%的中小企認為遙距工作適合其行業,而 29%的受訪中小企表示他們已實施遙距工作。

中小企在數碼科技方面的應用
遙距工作適合其行業的受訪中小企中,有59%表示已具備包括員工能夠進行商業通訊的工具(視像會議)作為遙距工作的配套,而具備雲 端共享平台(檔案儲存)以及提升軟/硬件的設備者分別有 55%及 49%。另外,認為遙距工作適合其行業且認為自己具備實施條件的受訪中小企中,有54%表示有加強網絡安全性。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