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陳政深:經濟遠未見曙光,恒指暫仍受困


全球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已逾140萬宗,但市場似乎轉為炒「疫情見頂」概念。事實上,對各國政府而言,武漢肺炎對經濟的打擊是致命性的,必須盡快恢復經濟活動,國家的經濟動力才能延續。美國白宮已開始制訂在疫情減弱後如何讓經濟解封,目標是在未來四至八周內,當地可恢復經濟活動;而意大利在新增個案跌至3月13日以來最低的情況下,亦都開始考慮放鬆封鎖的措施。

的確,股市永遠走在經濟之前,但不要忘記,英國首相目前在深切治療部、日本首都剛進入緊急狀態,而美國能源信息管理局亦都大幅下調今年石油產量預估至每日100萬桶,意味未來需求低迷;國際勞工組織更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將有超過10億人,面臨減薪或失業的高風險。

筆者更為擔心的,是疫後國與國的關係將轉趨緊張、人與人之間的流動亦不如以往,兩者均不利經濟復甦。君不見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在炮轟世界衛生組織偏袒中國,威脅未來或停止撥款予後者?可以預見,疫情縱使減退,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戒心只會有增無減,疫情前已在拉扯角力的國際關係亦難以放鬆。

港股技術上,恒指低位反彈至今年高低位黃金分割38.2%,即24206點之上似有阻力,儘管目前指數出現倒轉錘頭,MACD亦顯示走勢偏強,但目前各中線指標均指向下方,恒指保力加通道漸漸收窄,情形與二月中的走勢類似,恒指的反彈有強弩之末的模樣,雖然現在仍未大手造淡之時,但進取開好倉值博率已相當之低。

個股方面,筆者仍然相對看好醫藥股,尤其是生物科技股的後向,此類股份的基本因素相對未太受經濟影響。諾誠健華(9969)連升9日之後見回吐。集團目前有三種主要用於抗癌的藥物處於臨床階段,當中ICP-192可望上半年啟動二期試驗,同時集團有六種處於IND階段的自主開發候選藥物,未來可望成為股價的催化劑,投資者可考慮在13元附近水平收集,跌穿11元止蝕。

(筆者為證監會註冊持牌人士,並無持有相關股份權益)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