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藺常念:各國政府需要積極干預,協助私人企業渡過難關


進入三月中旬,冠狀病毒在中國開始受控。武漢已經錄得零感染,可以局部解封,市民可以外出,但仍然不能離開本市。首都北京加強防疫,所有去北京的班機都要先停12個城市,進行先檢疫。新加坡及台灣宣佈禁止短期過境乘客,東南亞各國都封關,禁止外國人入境。歐洲疫症特別嚴重,義大利被疫症拖跨醫療系統。最近一日新增6500宗確診新症,有6百多人死亡,已經超過中國,成為死亡人數最多國家。新症增加快過醫療系統能處理,義大利缺乏呼吸器來醫治肺功能衰竭病人。義大利全國關閉,只有和食物及醫療有關工廠開工,人民要留在家中。西班牙新增確診病人超過3600人,累積二萬八千人確診,是災情第二嚴重歐洲國家。西班牙宣佈關城令延長兩星期,至到四月中。法國及德國確診人數也達到近一萬人,疫情十分嚴峻,德國總理墨克爾夫人也對冠狀病毒,呈現陽性。

美國方面,二天內確診人數倍增。確診人數達到32000人,其中一半在紐約州。美國最大州加州及紐約州,及另外兩個州都宣佈封城。所有市民除了看病及買食物外,一律要留在家中。美國已經有四分之一人口,都要留在家中。冠狀病毒在美國蔓延,各州宣佈封城,所有體育活動,餐廳,酒巴,停業。經濟活動大受影響,各國禁止非國民入境,飛機班次大減9成。對飛機航空,旅遊,酒店,餐飲,零售業造成嚴重打擊。美國有經濟師估計,美國經濟第二季將收縮15%。疫症影響到全世界各國,同時進入衰退。佔先進國家經濟七成的消費幾乎完全消失,經濟大蕭條是無可避免。美股錄得有市以來,一週最大跌幅。3月13日杜瓊斯收在23185點。但上週美股急挫,有兩天跌幅超過7%,觸發熔斷機制。杜瓊斯上星期五收在19174點。全週急挫4011點,17.3%,是有史以來最大一週跌幅。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2萬億美元挽救經濟方案,但立法在參議院在一個手續投票上,被否決,令到悲觀情緒充斥。

美國自2月12日創歷史高位29568點後,已經跌了10394點,跌幅達到35.1%。但市場估計美股仍然未到底,在環球封城令下,經濟活動停頓。各國正研究怎樣協助私人企業渡過疫症難關,首先用金融政策,宣佈減息,及量化寬鬆。但是金融政策不能停止疫症蔓延,及其對經濟製造的損失。丹麥政府宣佈,對向私人企業提出,支付低薪員工75%的薪金,前提是不能裁員。其他國家也效應,用同類的政策,協助私人企業。中國也會推出財政政策,兩萬億元人民幣,保工業,保就業。

連一直都支持日本政府的奧委會,在7月份舉辦2020奧運會都改口。在各國奧委會反對下,指需要觀察疫情發展,才決定是否延期舉辦2020夏季奧運會。7月分如期舉辦東京奧運會的可能性,已經越來越低。

在絕望中,也看到一線曙光。封城兩個月的武漢市,已經達到零感染,可以開始解封。市民生活開始恢復過來,日常生活及生產恢復正常。如果歐美國家可以嚴守封城令,疫症可以在兩個月控制。經濟活動可以恢復正常,但現在除了封城外,也需要政府積極救市,支撐私人企業渡過難關。丹麥政府幫私人企業出糧75%是值得仿效的政策。對一些嚴重受影響的行業,例如航空,酒店等,政府要資助。政府及私人企業同心合力,才能一起渡過難關。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