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自己的口罩自己製


自從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全球性爆發,不少香港人日日都過著撲口罩、酒精、廁紙、大米的生活。以上多種被瘋狂搶購的物品當中,一定以口罩最為值錢。原先一盒普通外科用口罩最多只賣五十大元,現時居然可以升價到幾百,來自日本的更賣到過千元,分分鐘貴過黃金,所以不少企業都開始轉型造口罩,以增加供應。

香港電視(01137)早前落實購入口罩機,而口罩最重要、可用作阻擋病菌的過濾物料已經到貨,預料足夠製造超過一百萬個口罩。工聯會則借用永富容器在大埔工業邨的廠房,開設本地口罩工場,預料首階段可月產10萬個口罩。亦有幾位港人成立「Mask factory口罩工廠」,希望能夠幫助香港人渡過難關,齊心抗疫。本港知名化學博士鄺士山(Dr. K Kwong)成功研發出可負擔、隔病毒、可循環再用的「HK MASK」,希望全港「人人有罩用」。

至於中國亦有代表,鴻海集團在內地擁有超過一百萬名員工,為了確保盡快復工,就想到自行生產口罩此招。鴻海旗下工業富聯表示,已在中國龍華園廠區引入口罩生產線,本月初已試產,預計二月底前每日產能達到二百萬個,初步只限定提供員工使用,但未來亦有機會能輸出予社會大眾使用。除了在中國生產,鴻海亦打算在台灣設口罩生產線,有傳落腳新北的土城廠區,並已經與相關設備及物料廠商接觸,初步亦是先照顧員工,但具體生產日期及產量就暫未公布。

「外行人」就如中石化(00386)亦話要生產自家口罩,日前在其微博廣發「英雄帖」,話公司有熔噴布,誠徵口罩機。發帖後三小時,已有超過一萬條轉發,亦有口罩廠聯絡,中石化其後宣布已找到合適廠家,將攜手合作共渡時艱。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相信口罩荒很快可以成為過去,而故意將口罩價抬高以發國難財的商人,亦開始聞到陣陣「燶味」。

Related Articles